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意大利:因难民问题被三国“围攻”

发布时间:2022-11-30 16:02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上任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布鲁塞尔,会见了冯德莱恩等欧盟领导人。不过意媒却指出,尽管气氛融洽,但双方除就乌克兰政策达成共识外,梅洛尼“带回家”的却是一连串的“不”。

11月3日,梅洛尼首次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会议,并与欧洲议会议长梅措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分别进行会面。

梅洛尼向欧盟展示出合作意愿

综合意大利《共和国报》、《晚邮报》、《24小时太阳报》报道,梅洛尼此行向欧盟展示出合作意愿。“我希望在布鲁塞尔发出信号,意大利愿与其他国家一同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以应对巨大挑战,参与、合作、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梅洛尼称,需尽快为欧洲解决能源成本问题提供实质内容,实施天然气价格上限。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双方就共同议程进行了深入且有建设性的意见交流,尤其是在乌克兰、能源危机、经济、绿色协议、移民等问题上。

梅洛尼则称,已在欧盟展开坦率和积极的交流,并就主要问题提出了意大利的观点。她对在布鲁塞尔的气氛感到满意,并表示面对面交谈有助于沟通和表明立场。

在政治学家洛伦佐·科多诺看来,梅洛尼来到布鲁塞尔并不是出于挑衅的意图:“梅洛尼很务实,希望被视为一个温和的领导人。”

除乌克兰政策外 各方共识遥遥无期

不过意媒却指出,尽管气氛融洽,但双方除就乌克兰政策达成共识外,梅洛尼“带回家”的却是一连串的“不”。尤其是在国家复苏计划和能源危机解决方案上,各方共识仍遥遥无期。

事实上,在当前最为重要的能源账单危机上,梅洛尼政府很难兑现其竞选承诺。梅洛尼认为,由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及原材料、能源成本的上升,应对复苏基金进行调整。但冯德莱恩和米歇尔却都表示大幅改变计划会带来危险。

科多诺表示,意大利是欧洲大流行后复苏基金的最大受援国,约2000亿欧元,因此不太可能与欧盟发生冲突,尽管梅洛尼表示,希望对金额进行“调整”以将能源价格上涨计算在内,但这些调整必须在“技术”层面进行谈判。

难民问题愈演愈烈 长期对抗难避免

另一边,愈演愈烈的难民船问题也让梅洛尼近日“焦头烂额”。从长远来看,布鲁塞尔与意大利将很难避免在移民问题上的对抗,这是意大利极右翼最喜欢的话题之一,而意大利是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

欧盟高层认为意大利有责任拯救海上难民,并提醒此前已有难民分配协议,欧盟东部的国家现正在收容数百万乌克兰难民。欧委会发言人希佩尔也强调,成员国在海上进行救援是道德和法律的义务。

不过,梅洛尼却坚持认为应优先保卫欧盟外部边界,并希望“意大利的声音”能被欧盟认真聆听。“我们讨论了移民流动和意大利要求改变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欧洲标准中已经规定的优先事项是保卫外部边界。这是一个非常棘手、非常重要的问题。”她说。

意政府已拒绝3艘人道主义救援船只靠岸,其中1艘挂德国国旗,2艘挂挪威国旗。意副总理萨尔维尼表态称:“挪威的船必须开往挪威。”

德国此前已要求意当局对救援船只提供帮助。挪威直接拒绝接管船只。挪威驻意使馆称,根据人权公约或海洋法,挪威对地中海悬挂挪威国旗的私人船只不承担任何责任,意大利应接收被困海上人员。

与此同时,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插话”道:“毫不怀疑意大利将会遵守国际法,为救援船开放港口。”他称,国际法明确规定,当载有漂流人员的船只请求靠岸时,距离最近和最安全的港口应进行接收。达尔马宁表示,法国和德国已一同告知意大利,将会接收在意登陆的部分难民。

被意拒绝靠岸的3艘救援船上共载有985名难民。而自梅洛尼政府上任以来,已有逾9000名难民登陆意大利,大部分被意海岸警卫队或税警巡逻艇带上岸。

同时,地中海难民在登陆后更愿意前往北欧国家。欧洲庇护支持办公室(EASO)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约64.8万人申请国际庇护。其中德国是收到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约有19.1万份申请;其次是法国(12.1万)、西班牙(6.5万);意大利排名第四,约有5.3万份。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