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法国:留学生移民劳工成法国“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2-10-11 15:36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10月10日,经合组织(OCDE)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外国留学生融入法国劳务市场的比例较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高。据法新社报道,报告认为,法国经济可能很大程度上依赖留学生移民劳工。

经合组织表示,“在学生居留转变为工作居留方面,法国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发放的工作居留中有52%是发放给外国留学生的。留学生进入劳务市场是法国高技术劳工移民的支柱”。

法国每年接待的外国留学生约8万名,主要来自摩洛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每年发放给完成学业的留学生工作居留2万5千个。52%工作居留是发放给留学生的,这个数字位居经合发组织第一位,远高于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意大利(46%)、日本(37%)。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部分外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留在法国。外国留学生在进入法国高校5年后,大约40%留在法国。在欧洲另一个接待留学生大国德国,这个数字是60%。

10月10日,法国总理博尔内(中)、法国教育部长帕普·恩迪亚耶(右)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走访法首都阿尔及尔的法国学校。当日,经合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外国留学生融入法国劳务市场的比例较高。法国每年接待的外国留学生约8万名,主要来自摩洛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法新社图)

但是,经和组织报告显示,留在法国的外国留学生融入劳务市场的情况更好。完成学业后,这些留在法国的留学生中有75.4%找到工作,比因为工作原因来法国的移民的就业率(73%)高,比法国人的就业率(67.2%)也高。在德国,留学生的就业率为77.5%低于同期移民劳工就业率(81%),也低于德国人的就业率(77.8%)。

研究还显示,留学生的教育水平并没有比其他合法移民劳工高,但因为有在法国生活的经验,可以说是“预先融入的”劳动力。换言之,留学生找到的工作比较符合他们的教育程度。

需要作出解释的是,为什么留学生在法国的融入情况相对于其他国家好。报告作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在法国获得工作居留较困难”。经和组织移民部负责人认为,法国政府给予留学生就业更多的“便利”,免除了硕士以上留学生严格的“劳务市场测试”,这个测试用来核查所学专业是否与所找工作符合。“与其他移民不同,(涉及留学生)不是国家、雇主作选择,而是大学进行挑选。这样,挑选标准就不一样。不过,大学所需的生源和劳务市场所需的劳动力并不一致,让大学来选择符合本国经济所需的学生,这种做法是否行得通呢?这是个问题,但单从法国的情况看,答案是肯定的”。

与此同时,研究也提出了新的担忧:这是否会导致人才从贫穷国家流失到发达国家?另外,报告认为留学生移民不是解决发达国家技术程度要求较低的劳工匮乏问题的办法。报告呼吁,发达国家应该在多种移民途径中寻找“平衡”,“避免太过依赖留学生移民”。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