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欧盟:乌克兰难民,在欧盟畅通无阻!

发布时间:2022-03-21 09:36    浏览次数:    来源:参考消息

众所周知,早在2015年,欧洲迎来100多万名难民,这给欧洲多国的社会和政治造成极大的冲击。直至今天,此次难民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还没有消除。

然而所有欧洲人没有想到的是,2022年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欧洲迎来一波二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难民潮。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18日,乌克兰外流难民数量达到327万以上,其中有300万人涌入欧盟成员国。在欧洲多国思考如何安置难民时,西班牙《先锋报》却发现,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国家畅通无阻。

大量乌克兰难民外就

文章提到,难民署指出,如今这股难民潮是自1950年以来全球形成速度最快的难民潮,甚至超过二战时期。凭借开放的边界、现代化的通讯等各种有利条件,有超过300万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顺利进入波兰等多个国家,其中75%的难民进入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尽管此次难民危机不是欧洲历史上首次难民危机,但是却和近些年来的难民危机存在许多差异。这里提到的差异不是此次难民危机人数众多,而是逃亡的速度和庇护的地缘政治化是前所未有的。有专家认为,尽管难民潮给多个国家带来压力,但是许多国家仍然欢迎这些难民。

乌克兰难民涌入其他欧洲国家

有分析指出,此次的难民潮形成速度如此之快,主要是因为欧洲边境对乌克兰人开放,与来自叙利亚等地的难民不同的是,乌克兰难民不需要办理任何签证,即可以通过铁路等各种交通方式进入欧洲国家。加上乌克兰和多个欧洲国家接壤,不需要跨越海洋或者穿越大半个大陆,许多乌克兰难民可以轻轻松松进入周边国家。

一般来讲,某个地区发生冲突之后,最先逃离冲突地带的要么是经济实力较为强大的人,要么是在边境地区有亲戚或者熟悉的人。从这一方面来看,通信的进步也给乌克兰难民进入其他欧洲国家提供便利。

不过,文章认为更为重要的因素是,许多欧洲国家愿意接纳乌克兰难民。冲突发生之后,欧盟便迅速宣布将拨款5亿欧元用于展开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此前许多欧洲国家会以各种政治理由拒绝来自叙利亚等地的难民进入,但是这些理由似乎完全不适用于乌克兰难民。

早在2001年,欧盟成员国便批准了临时保护法令,该法令明确规定,所有乌克兰人能够获得欧盟成员国一至三年的临时庇护。此次冲突发生之后,欧盟迅速启动该法令。这些情况均说明,来自乌克兰的人似乎比来自其他地区的人更受欢迎,而当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许多欧洲国家认为乌克兰人是欧洲人。无论欧洲国家如何提倡“人权”,始终无法否认的是,如今种族歧视还是笼罩在欧洲的上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