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难民危机持续 欧盟酝酿施加新一轮制裁

发布时间:2021-11-15 16:05    浏览次数:    来源:央视新闻

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的难民危机持续发酵。14日,波兰方面向边境地区增派大批部队和警卫人员。波兰警方当天表示,13日有数十名难民冲破边境铁丝网进入波兰境内,被波兰警方拘捕。

14日,波兰向边境地区增派了大批部队和警卫人员,并部署高压水枪等装置,与聚集在白俄罗斯一侧的数千名难民隔着铁丝网对峙。波兰警方14日表示,前一天有数十名难民冲破铁丝网进入波兰境内,被波兰警方逮捕,之后又被遣返回白俄罗斯境内。当天共发生两百多起难民试图非法越境事件。

据了解,为了防止难民穿越边界,波兰在边境地区已经部署1万多名士兵、警卫和警察,架设了约180公里长的铁丝网,并设立了3公里宽的戒严区。

随着天气转冷,滞留在两国边境地区的数千名难民生存处境堪忧。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已有至少8名难民死亡。据白俄罗斯通讯社14日报道,白俄罗斯红十字会和一些工会组织当天向难民运送了新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食品、保暖衣物、卫生用品和木材等。

今年8月以来,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越来越多来自中东的难民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波兰和立陶宛两国边境管控压力随之加大。

欧盟酝酿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

据德意志新闻社14日报道,针对白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边境持续的难民危机,欧盟正在酝酿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

德新社14日报道称,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定于15日召开会议,届时可能将通过对白俄罗斯新一轮制裁决议,制裁对象为白俄罗斯航空公司。

欧盟声称,白俄罗斯航空公司把部分来自中东的难民运到首都明斯克,而这些难民随后被驱逐至白俄罗斯与3个欧盟成员国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边境地带。针对这一指控,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3日予以否认,卢卡申科称白俄罗斯航空公司从来没有派出任何一架飞机把难民从中东带到白俄罗斯,那些指责白俄罗斯协助难民抵达波兰边境的人必须拿出证据。

白俄罗斯去年8月举行总统选举,总统卢卡申科高票胜出,获得连任。美国和欧盟声称选举舞弊,对白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今年8月以来,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数以千计中东难民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波兰和立陶宛,两国边境管控压力随之加大。

一些西方国家声称白俄罗斯策划这场危机,目的是报复欧盟制裁。卢卡申科表示,目前的难民危机是西方国家咎由自取,因为正是西方国家的行为促使他国人民不得不逃离祖国,也是因为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的制裁,导致白方无力控制难民潮。

白俄罗斯:欧盟制裁措施将适得其反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14日报道,当天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电话,双方讨论了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局势以及难民问题,同意保持开放的对话渠道。

白俄罗斯外交部称,在会谈期间,白俄罗斯方面重申了准备与欧盟就相关问题进行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对话,白方同时强调制裁措施将对白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的发展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普京称俄罗斯愿为解决难民危机提供帮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俄方准备为解决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难民危机提供帮助。

普京说,他听到一些针对俄罗斯的言论和指责,他奉劝这些人管好自己国内的事,不要试图将责任转嫁到别国。普京重申,目前的难民危机与俄罗斯没有关系,俄方准备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这一危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