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法国:面对移民潮,既不能搞温情主义,也不能冷血无情

发布时间:2020-12-04 16:12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法国移民和融入局(OFII)主任利施(Didier Leschi)在当天出版的名为《移民潮引发的思想混乱》(Ce grand dérangement, l'immigration en face)的64页小书,说法国是个“移民接待国”,并指出在移民问题上既不能“像圣母一样一味以慈悲为怀”,也不能“冷血无情”,以此对法国社会中支持移民和反对移民的立场作出回应。

人口老化与历史负担

利施当天表示,围绕移民的争论中,支持和反对移民的两个阵营都被自己的立场所限,看不清事实,也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

一方认为法国的移民政策像严丝合缝的堡垒,另一方则觉得像漏洞百出的漏勺。针对这些不准确的,甚至臆想的说法,利施从历史、数据和现实等几个方面作出了澄清。

利施认为,面对移民问题既不能“一味讲究慈悲”,也不能“冷血无情”,这不是支持或者反对这么简单。移民潮是个事实,问题是怎么应对。对于那些认为当局接纳了太多移民的人,利施提醒他们应该考虑到法国人口老化的问题,也不要忘记法国的“历史负担”,移民“是法兰西殖民帝国的后裔……回到我们这里”。

有人应当有获得合法居留的权利,比如通过家庭团聚,这是发放最多的居留证之一。然后要考虑到法国和某些国家的历史联系,它们向法国输入移民已经形成了历史渊源。“像这种情况我们是不能阻止的,完全阻止也是不人道的”,利施解释说,“这一点我们必须接受。”

法国是“移民接待国”

那么,法国面对移民缺乏人道主义吗?利施称,去年法国发放了27.4万个新居留证,在法国比在欧洲邻国更容易获得难民身份。法国甚至为处于非正常居留状态的人士提供免费医疗保险(l'Aide médicale d’État),五年内为避难申请者准备的床位增加了一倍…

“法国的移民接待制度比欧洲邻国都要优越,这是个移民接待国”,利施总结说。

总有人批评说欧洲或者法国树立起了严丝合缝的堡垒,避免移民进入。利施反驳说,首先,欧洲是世界上移民到达最多的地区之一,在2000年代初,法国是接收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达到欧洲接待总数的20%;直到今天,法国和德国都是难民申请人数最多的国家(2019年15万人)。因此,不能说法国对移民关上了大门。

新科技导致融入更难

与此同时,利施承认“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压力下”,移民融入困难增加。

利施也是高等研究应用学院宗教科学欧洲研究所(IESR-EPHE)主任,他指出,由于新科技发展,原先促进移民融入的因素正在消失-包括天主教会、工人运动,必须的法语学习等。新科技发展使得移民可以身在异乡,但继续完全浸泡在原生文化里。

移民来源国和法国之间在平等观念和文化多元方面的差异,加大了移民和法国社会的距离,这导致了新的问题,也就是今天法国政坛频频提起的“分裂主义”,利施说。随着最新一波移民潮到达法国的人中,有些人不理解法国社会,因此发动恐怖袭击,这就是为什么法国最近发生了一系列由移民发动的恐袭。但他同时强调,并不是所有移民都因某些宗教信仰而排斥他人,但这波移民潮中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的行为对法国社会、对其他移民都带来困扰。“这一少部分人影响了法国社会对整个移民群体的看法”。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