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潘基文:国际移民为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09-02-1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国际社会应处理好本世纪最大的挑战——不断增长的移民问题,把移民潮转变为经济发展的机遇。这是潘基文秘书长星期一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一届移徙与发展问题全球论坛时发出的呼吁。

潘基文表示,国际移徙是21世纪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涉及到移民的人权、数以百亿计的难以估量的潜在发展投资、社会的凝聚力、经济的兴旺等诸多利益。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来寻求最佳的前进道路。

潘基文指出,移徙与发展问题全球论坛为政策制定者们在不断升温的国内政治竞技场之外,提供了一个探讨移徙问题的空间,让决策者们明了如何使移徙更好地为发展服务,让他们去探究怎样才能确保世界2亿移民的勇气和辛勤劳动得到回报。

潘基文说,移民们的辛勤劳动使一个又一个家庭和社区脱贫。他们的收入盖起了住房,提供了保健,为学校配置了设备,提供了商业种子资金。他们在各国间传播思想和知识,将世界编织在一起。他们是不同文化、社会和经济体之间活跃的人类纽带。

以往,人们往往认为移徙使发达国家受益,而使发展中国家流失了大量的人才。2006年,移民汇回原籍国的汇款高达了2640亿美元,相当于所有国际援助总合的三倍;在一些国家,多达三分之一的家庭依靠侨汇而摆脱贫困。这个事实表明,移徙使得发展中国家同样受益并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潘基文表示,在通过移民促进发展的同时,各国应采取许多行动,改善移民经历,确保人们安全和合法地移民,以保护他们的权利。

会议期间,潘基文再次任命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彼得•萨瑟兰(Peter Sutherland)为秘书长国际移徙问题特别代表,任期到2008年。萨瑟兰2006年首次被任命担任这一职务,他此前曾任爱尔兰总检察长,欧盟委员以及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总干事等职。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