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移民新政及趋势

发布时间:2009-01-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对于热门移民国家来说,2009年可能是诸多新政策实施的初始年份,如果不掌握好政策的变化,将可能事倍功半。现在,就让我们来盘点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四国2008年的移民政策,听专家逐一分析、解读这些国家2009年的最新移民趋势吧。

新加坡:申请材料可能网上递交

日前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有消息称,2009年开始将实行全部在网上在线递交移民申请材料并进行审批,此前的递交方式仍然沿用,将设置一段时间的调整期。

[趋势分析]由于两种方式并行,所以这对前期客户递交的案子可能在交接上略有速度和效率的影响。对于新加坡投资移民来说,时间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对申请者投资金额要求比较高,资金投资渠道为新加坡风险基金和房产,由于受金融风暴影响,全球股市基金不稳定,房市走低。因此,建议可以先选择新加坡移民风险基金,该基金的主投资方向为各行业成熟企业的Pre-IPO项目。

加拿大:商业移民三大新政实施

2008年9月2日,加拿大正式实行肃清省提名(企业家类)移民项目新条例,规定“主动投资”为省提名项目必备条件。从大多数省提名计划项目本身来讲,这将有助于操作程序的规范性,提供进一步的法律保障。

2008年9月17日,新移民政策“加拿大经验类”出台,政策宣布所有在加拿大毕业兼有一年本地工作经验的国际留学生,从9月18日起就可以递交永久居民的申请。

2008年11月19日,魁北克移民局发布了魁北克投资移民政策重大调整的最后版本,将使魁北克投资移民项目增加低资产条件、低管理经验和免面试等强劲优势,很大程度上扩大了申请人符合资格的范围,并对申请人文件的准备工作一再简化。该新政可能将于2009年2月2日正式实施。

2008年11月,加拿大移民局发布了详细的联邦技术移民职业清单,由于加拿大的失业率有所提升,职业清单从原来的380多个职业缩水到目前的38个。

[趋势分析]从以上政策看,加拿大投资移民的政策总体是放宽的,不过从控制人数的角度考虑,并不代表投资移民的门槛会降低,如魁北克省以及联邦的审查将会更加严格,对于提交的案件要求更加严谨。此外,2009年加拿大移民局将严格按照新的职业清单对技术移民申请人进行审批,不符合职业清单要求的技术移民申请人将面临直接拒签或转申请其他移民项目的可能。可见移民难度将会上升。

美国:EB-5投资移民修正法延期

美国EB-5投资移民修正法本来已于2008年9月底到期,但政府当局临时决定将该政策延至2009年3月。EB-5美国投资移民方案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它是美国所有移民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条便捷通道。根据EB-5签证规则,移民者可以依据以下任一项而取得EB-5资格:在美国任何地方投资100万美元并至少雇请10位雇员;在国家认可的低就业地区投资50万美元并至少雇请10位雇员;在经政府批准的“地区中心”投资50万美元。

[趋势分析]这一调整说明在金融危机下,美国政府更加支持和重视投资移民,危机也许会迫使当局在明年3月底后将移民政策进一步放宽。在美国内部经济增长的要求下,美国投资移民政策将可能会进一步放宽。不过随着申请人数不断增加,投资金额和申请难度的门槛也有抬高的可能。

澳大利亚:商业、技术移民配额增加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008-2009年增加了新的配额。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承诺,移民计划吸纳的名额将增加7.75万个,总数达19.03万。其中,技术移民名额增加至13.35万个,占最大份额;澳洲最近也在移民方面给予分数上的调整:以往,如果你在当地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的话,可以加5-10分;现在,这个分数变成了加15-30分,鼓励各国留学生在澳洲完成学业以后能够继续以技术移民的身份留在澳洲。

[趋势分析]澳大利亚政府预期这部分增加的移民将在今后4年期间,为澳洲带来19亿澳元的收入,足以抵消增加这些移民所需的政府服务和津贴开销14亿澳元。此外,在各国技术移民收紧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却网开一面地增加了对技术移民的配额,降低了技术移民的门槛,这对于很多想技术移民海外的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选择。

移民小贴士

移民一定要先弄懂以下几个概念,护照、绿卡、国籍、长期居留。

护照=国籍

拿哪个国家的护照,就是哪国人。有些国家允许多重国籍,但中国不允许,所以一旦拿了其他国家的护照,就等于放弃了中国国籍。

“美国绿卡”

“美国绿卡”并不是美国护照,只是居留权证明文件,拿了美国绿卡持中国护照的人,仍是中国国籍,只是出入美国不需要再办签证。

分清三类澳洲移民

移民澳洲方法很多,基本就是亲属移民、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三类。

还在上学的朋友们不妨考虑先到澳洲留学再移民。缺点是澳洲高等教育很少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学费和生活费都比较高。

移民澳洲后,先拿的是PR(长期居留)签证,此时新移民仍持中国护照,国籍仍是中国,跟美国绿卡性质一样,只是省去了出入境办签证的麻烦。但是同时可以享受澳洲提供的很多社会福利,除了没有选举权和澳洲国籍及一些相关福利外,跟澳洲人没太多区别。

拿PR签证,在澳洲本土居住4年(这个数字经常调整,也就是俗称的移民监,申请时间和学习时间都是包括在内的)后可以申请citizenship,也就是公民权。之后澳洲政府会颁发入籍证明,用这个证明去申请澳洲护照,放弃中国国籍,变成澳洲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