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欧洲各国失业及领取失业补助金规定

发布时间:2008-12-2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移民历来是欧洲各国事业大军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了解欧洲各国的失业制度,对于把握移民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负责管理失业保险制度的法国失业金管理局(UNEDIC)今夏列出了有关欧盟国家失业制度的一个比较图表。包括法国在内,欧盟大部分国家的失业保险制度大致接近,但英国以小气出名,丹麦则非常优厚。

在所有欧盟国家,失业者如果拒绝接受就业登记局提供的适当就业机会,将受到惩罚,失业补助金可能被削减、停发或是被取消。以下是各国的情况:

法国——

*失业补助金金额按个人情况而有变化,相当于失业者以前毛薪的57.4%至75%(低收入者)。每月最低金额为811欧元,最高金额定为净额5643欧元。

*根据现行一套4个系列的复杂制度,享受失业补助金的期限取决于工作期限。从2009年起,将实行新的制度,其原则为“每工作一天,就可享受一天失业补助金”。但根据即将交给工会的协议计划,享受补助金的期限最多24个月(50岁以上36个月)。

*根据新协议,明年可能把失业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6.4%,雇主缴纳4%,职工缴纳2.4%)调低。

德国——

*按失业者的家庭状况,失业补助金的金额相当于个人净薪的60%至67%。没有最低金额的限制,最高为2000欧元左右。

*享受失业补助金的期限最少6个月,最多24个月。

*对每月工资低于400欧元的人,失业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为3.3%,由雇主和职工均摊。

英国——

*按职工的年龄(而不是按以前的工资),发给定额的失业补助金,每人每月261至330欧元。

*享受补助金期限为6个月。

*失业保险征摊金已包含在整个社会保险征摊金内。

丹麦——

*失业补助金的金额相当于失业者以前工资的90%,根据某些条件,每月最少为1633欧元,最多为2041欧元。

*享受失业补助金的期限长达4年,金额并不递减。

*失业保险资金三分之二来自税收,三分之一来自征摊金(每人每年约缴450欧元)。

西班牙——

*在失业的前6个月内,失业补助金金额相当于工资的70%,从第7个月开始,降到60%,但也考虑到家庭负担,每月最低金额介于482和645欧元之间,最高金额介于1055和1356欧元之间。

*享受失业补助金的期限最少4个月,最多24个月。取决于工作期限。从2009年起,将实行一套新的制度。

*失业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为7.3%(雇主缴纳5.75%,职工缴纳1.55%)。临时合同征摊率更高。

荷兰——

*在前两个月期间内,失业补助金的金额相当于毛薪的75%,随后降到70%。

*享受失业补助金的期限最多38个月。

*失业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为8.25%(雇主缴纳4.75%,职工缴纳3.50%)。

比利时——

*按失业者的家庭状况,最初一年内失业补助金的金额相当于毛薪的55%至60%。然后降到40%至60%。每月最低为609至968欧元,最高为1084至1121欧元。

*享受失业补助金的时间有限制,除了某些长期失业者以外。

*失业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为2.33%(雇主缴纳1.46%,职工缴纳0.87%)。

意大利——

*前6个月内,失业补助金金额相当于毛薪的60%,从第7个月开始,降到50%,然后降到40%。没有每月最低金额的规定。最高金额858欧元(如果工资超过1857欧元,最高金额1031欧元)。

*按失业者年龄,享受补助金期限介于8个月和12个月之间。

*按职业和行业的不同,失业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介于1.31%和2.41%之间,由雇主负担。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