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世界人口老龄化:机遇与挑战(1)

发布时间:2008-07-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一、融解年龄界限

我们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这既是一个世纪的结束也是另一个世纪的开端。这对任何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然而在这个新的时代,对这个世界来说更值得注意的是其正在经历的人口革命。世界人口的年龄正在发生变化,老年人既是这个变化的动因,也必然是这个变化的受益者。

同时,我们必须反思如何严格区分来定义老年并划出界限。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个体形式还是集体形式都是人类社会的组成部分。每个人都会以自己的形式对机遇和挑战做出反映。 老龄问题并不是一个独立于社会融合、女性地位提高、社会稳定或者贫穷之外的问题。它已经与许多全球议事日程联系在一起。而且会在社会与经济、社会福利机构、家庭与社区生活以及妇女角色的相互作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将会极大的改变复杂的社会基础结构和个体不同的生活轨迹。这个变化的总效应目前还不可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社会各阶层必须抓住机遇,使自己对老龄化公民的能力极限和所能创作的非凡价值的潜力从观念上进行重新认识,使该人群为社会福利做出最大的贡献。

我们都知道显著的人口变化早就已经发生了。但是我们的任务不是停留在我们已经知道的东西上面,而是使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后代知道该如何面对挑战并应对挑战。让我们把这个世纪看作是增强非暴力,和平合作可能性的一个机遇,并以次促进各地区各年龄层的进步。

我们每个人,不论农村还是城市,不论公营还是私营部门人员身份,不论有家事还是单身,不论年轻或年老都是老龄社会的组成部分。对社会各阶层来说,适应这新的个人类范式,认为每个人都会活到很大年岁,我们将进入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

[让我们] 继续对话,并建立一种伙伴关系,使我们能更加接近把各种年龄都交织在内并人人兴盛的人类社区这样一个社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