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联合国未来移民政策议程之六:全球化世界的人力资本形成和流动

发布时间:2008-06-1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接纳高技能移徙者的国家应该鼓励承认其学位或资格,避免浪费移徙者的技能。此外,高收入国家应避免(直接或通过本国招聘机构)在技术人员本已短缺的国家大肆招聘技术人员,或者更积极一些,支持这些国家人力资本的形成。

原籍国和目的地国都需要更好地评估对技术人员的近期和长期需求。在目的地国,在本地培训技术人员,可能减少中长期对外国技术人员的需求。在原籍国,扩大培训可能减少短缺,即使出国移徙仍在继续。作出区域乃至全球安排,培训对提供教育和医疗等基本服务至关重要的人员,也许是对最贫穷国家技术人员短缺的有效反应。在提供必要的培训方面,政府间合作进行或让公私机构参与,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更广泛而言,在技术劳动者高度流动的世界,越来越应该把人力资本的形成看作国际的而不仅仅是国家的政策问题。

保留住需要的劳动者也很重要。为此目的,原籍国必须着重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技术工人的工作条件,既要提供事业发展机会,又要给予适当报酬。为了留住医疗人员,还有必要改善基本的保健基础设施,提供基本的医疗用品。这方面的共同发展行动值得认真考虑,包括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医疗机构结谊配对,以及开展各种形式的南南合作。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