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世界难民妇女状况一瞥

发布时间:2008-05-12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来自联合国难民署

全世界共有约5,000万背井离乡的人--他们是到另一个国家寻求安全的难民以及在本国流离失所的人。他们中的75-80%是妇女和儿童。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关注着其中的2180万人。他们中约有一半是妇女和女童。

许多人是由于战乱而逃离家园的,近几十年来,平民在战争受害者中所占的比例大幅上升,伤亡者已从5%升至90%以上。小型武器造成的伤亡中,80%是妇女和儿童,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伤亡的军人。

家庭暴力是最普遍的虐待妇女的形式,妇女中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受到伴侣的虐待。只有44个国家具体规定了保护妇女免受家庭暴力的措施。

妇女普遍受到性骚扰。在波斯尼亚和卢旺达,强奸成了蓄意要实现的战争目标。仅仅在一年的时间内,波斯尼亚就有20,000名以上穆斯林妇女遭到强奸,1994年卢旺达种族灭绝行动中妇女幸运者的绝大多数都受到过性侵犯。

在全世界,每5名妇女中有一名是强奸行为的受害者,许多人是被认识的攻击者强奸的。性侵犯的40-60%是针对不到16岁的少女的。

目前,世界各地有300,000名以上少年(其中许多人为女难民)在充当儿童兵。女孩往往沦为不同形式的性奴隶。

今天,1,640万以上的妇女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艾滋病,而在过去几年,受感染的妇女在受感染人口中所占比例已从41%升至47%。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少女受感染的可能性比男孩高5倍。

引入性教育和安全保护程序可带来巨大成果。在乌干达,1995至1997年期间,受过教育的妇女的性病感染率下降了一半以上。

约有170个国家已签署《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及其《任择议定书》--它们是保护妇女权利和实现男女平等的主要文件。

1998年通过了《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使该法院有权裁决包括强奸、性奴役、强迫卖淫和强迫怀孕在内的各种各样的罪行。

被贩卖人口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尤其是那些被送往世界各地性行业的妇女。妇女特别容易成为贩卖的对象,因为许多妇女没有个人安全保障,没有经济机会或财产和土地所有权。被贩卖妇女中最大的一部分来自东南亚、南亚和原苏联各国。许多受害者是被绑架或被家人贩卖为奴的。

在卢旺达,估计有45,000个家庭的一家之主是儿童,其中90%是女孩。

全世界估计有13亿人(其中70%是妇女)生活在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的绝对贫困状态中。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