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留学捷克:在慢节奏中钻研学术

发布时间:2022-11-28 14:59    浏览次数:    来源: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捷两国联系日益紧密,双边合作规模和质量均显著提升。发达的经济、迷人的美景、安全的环境吸引着大批中国学生前往捷克共和国(以下简称“捷克”)留学。在布拉格经济大学经济系留学的郑小宁就是其中一员。

  学业:挂科超36学分需从大一开始重修


  “经济系是布拉格经济大学的王牌专业,且可用英语授课,加之身边的朋友比较了解这所大学,所以我们就一起投了简历。”郑小宁表示申请该校本科需要的条件很少,“当时只需提交高中毕业证并按照要求写一个命题论文就行,且没有语言方面的要求。”郑小宁补充道,但不同的系会有不同的申请要求,例如国际系注重学生的语言表达和临场反应能力,因此会多一个面试,需要用英语跟老师沟通。郑小宁还特别提到,在捷克若选择用捷克语上课,能免除三年的学费。

  申请容易毕业难,郑小宁对此深有体会。“学业上,捷克有许多制度类似德国,例如180分的学分制、国考等。三年修不够180分就无法毕业,这就要求学生花时间钻研学术而不是游手好闲。”不仅如此,布拉格经济大学还有专门的信用学分制。“这个制度意味着你挂科超过36分就要从大一开始重修,所以,如果一直挂科就得一直读下去。”除此之外,布拉格经济大学仅有一次终测重考机会也让很多学生深感“毕业难”。因此,平衡好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变得尤为重要。

  为了使学校现有的教学形式现代化,并鼓励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布拉格经济大学从2022年起举办了一个名叫“创新周”的活动。“这个活动完全背离这所大学以往使用的既定教学方法,它让我们巩固了课程内容并提升了对专业的掌握水平。”郑小宁介绍道,例如斯拉夫语系会开展跟俄语有关的活动,教你如何更好地在各种场合运用俄语,让俄语不仅仅停留在课堂,还融入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布拉格经济大学,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但大部分老师都喜欢跟学生互动,也会在课堂上分享各种有趣的事情,“一些老师甚至会要求每个同学一节课至少跟他进行一两句话的互动。”这种看似强制性的要求也让郑小宁在发言讨论的过程中提升了英语口语水平。

  生活:自学厨艺,学织毛衣,享受慢节奏氛围

  由于捷克的食物偏甜,且以肉类为主,蔬菜和水果的种类很少,与中国的食物有较大的区别。为了满足自己的口味,郑小宁选择了自学厨艺。据郑小宁介绍,捷克有种类似于中国馒头的捷克饺子(Knedlík),味道跟馒头很像,但是偏硬,“我懒得做饭的时候,就会把捷克饺子切片,然后拿空气炸锅炸一下,还挺香的,有种烤羊肉片的味道。”

  “慢”是郑小宁对捷克最深的印象,在这种慢节奏氛围的熏陶下,她也渐渐融入了当地的慢生活。“这种悠闲自在的生活让我静下来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例如我有空的时候就会去打打毛线,帮朋友织条围巾。”捷克不仅生活节奏慢,而且还是一个崇尚健康的国家。“我身边的朋友都很喜欢健身,健身房在捷克很普遍。”

  民风:啤酒当水喝?捷克人真的太热情

  当被问到在捷克遇到过哪些有趣的事,郑小宁想起了一位捷克老太太和一位帮忙开锁的捷克人。“从布尔诺回布拉格的路上,我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位捷克的老太太,她的英语水平虽然不高,但很努力地跟我交流,还打电话找了一个英语好的朋友跟我聊天,最后甚至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我。”郑小宁被捷克人的和善和热情深深感染。

  “有一次我的朋友把钥匙落在了房间,我们找了一个人帮忙开门并打算支付一定的费用给他,但他拒绝了,还说‘不需要钱,你给我一杯啤酒就好’,我们当时诧异极了。”不得不说,或柔滑细腻,或甘冽醇美的啤酒成为了捷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捷克,酒比水还便宜,你可以在大街小巷看到男女老少拿着玻璃杯喝啤酒。“捷克人会把啤酒当水喝,下午茶我们都是喝茶或者喝咖啡,但是他们会选择喝啤酒。”喝啤酒成为了捷克的文化,已经融入捷克人的骨血里。

  城市:在查理大桥,欣赏油画般的美景

  查理大桥,这座伏尔塔瓦河上最古老的桥上有30尊17至18世纪捷克巴洛克艺术大师创作的圣者雕像,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在查理大桥远眺,你可以看到捷克最大的城堡——布拉格城堡,由于布拉格不少房子是红顶黄墙,日落黄昏笼罩下的金色布拉格更是美不胜收,浪漫无比。“在桥上用面包屑喂一喂海鸥,看看街头艺人的表演,注视着缓缓流淌的伏尔塔瓦河,这种生活真的很惬意。坐上游船,由于视角不一样,所看到的风景是截然不同的,你会感到整个人被油画般的美景围绕着。”

  “捷克的公交车费也很便宜,大学生用学生证购买月票会更划算。”据郑小宁介绍,捷克的公共交通有公交车、有轨电车和地铁,“捷克的公共交通十分便利,你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各大景点游玩,在电车或公交车上欣赏各个城市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捷克留学小知识

  自1348年查理大学创办至今,捷克高等教育已走过672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高等教育体系。捷克现共有公立高校26所,国立高校2所,私立高校39所,经历了从精英教育、大众教育向普及教育的平顺过渡,已实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捷克高等教育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本科教育,学制3-4年,学生毕业后通过国家考试获得学士学位;第二阶段是硕士教育,学制1-3年或4-6年,其中长硕士学位(4-6年)的专业有医学、兽医、药学、法律等;第三阶段是博士教育,学制3-4年,获得博士学位。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