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英国推出积分制移民新政 控制低技能劳动者数量

发布时间:2020-06-25 15:5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社

据《欧洲时报》报道,英国近日推出了后“脱欧”时代的移民新政,旨在减少英国的移民总人口,该政策将于2021年1月起实施。

  积分制将低技能劳工拒之门外

  BBC 报道,新的移民体系以“积分制”为基础,分为强制要求(3项)、工资水平(3档),以及附加分数(3项)。

  例如强制要求条件中,海外劳工需会说英文(10分),职业技能达到一定水平(20分),并且获得有保证人的工作邀请(20分)。9项条件的分数总和达到70分,将可以留在英国工作。


   英国政府表示,企业需要尽快适应和调整,以应对“脱欧”后,欧盟与英国不再自由流动劳动力的情况。

  英国政府还希望企业能够不再依赖移民,而是将其作为一种补充和替代,重要的是要在提高生产率、改革技术和留住员工上多下功夫。

  新政同时提出,将计划增加农业季节性劳工的数量至1万人;推出“青年流动安排”,每年允许2万名年轻人到英国。

  BBC分析称,这一新移民体系,体现了一种平衡——扩大高技能人才数量的同时,限制低技能劳工移民数。

  非欧盟移民者会发现,进入英国工作的门槛降低了,如对最低工资标准做了调整;但对于那些习惯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流动的移民者来说,这一新政是巨大的冲击。

  那些想要在英国的餐厅、酒店、食品加工厂打工的人们,将不被允许在英国工作。

  报道指出,新的体系有一定的灵活性,但需要考虑的是,这是否能够缓解企业用工短缺或防止企业转移至其他国家?

  基础行业受影响 企业、工会强烈反对

  商业游说团体的Carolyn Fairbairn表示,“从海外招聘人才和对于新技术的投资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这两方面都是推动经济发展所必须的。”

  英国家庭护理协会表示,新移民方案缺乏对低收入劳工的规定是“不负责任的”,他们对政府的决定很“失望”

  英国《卫报》报道称,行业领导者们认为,新移民政策将严重影响依赖欧盟移民的食品加工产业,这一行业是保证向超市供应包装好的食品的基础。

  英国就业联合会的政策主管Tom Hadley说:“政府所谓的低技能劳工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需要那些能够看护老人、建造房屋的工人们,是他们让英国的经济保持强劲。”

  政府目标是控制边境、提高生产率

  《卫报》分析,新移民政策的背后,是英国经济模式改变的需求。目前,经过通胀影响调整后,英国的实际工资水平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高一些。就业率创新高,但投资和生产效率极低。

  政府认为,企业宁可雇佣来自欧盟的廉价劳动力,也不愿为新技术、提高效率而投资。

  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未见提高,移民成为社会突出问题,这也是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的隐藏原因之一。

  移民新政针对这些问题做了调整,同时也明确,此番变革正是兑现了保守党“夺回边境控制”的“脱欧”承诺。

  但是,控制边境并不意味着拉起吊桥、切断往来。政府知道民众并不完全排斥移民,只是想要控制移民的数量。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