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抗战胜利后,西方记者拍摄的中国难民

发布时间:2019-04-25 11:51    浏览次数:    来源: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

抗战胜利后,西方记者拍摄的中国难民

旧影阁

04-10 08:10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李村,一名的儿童在领取救济粮的账簿上按指纹。】李沧区是中国山东省青岛市所辖的一个市辖区,位于胶州湾东岸中心城区北部。《胶澳志》记载,到1913年时,殖民者在李村修建了许多房子和公共基础设施。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李村,村民们在领取国际救援组织发放的救济粮。】三十年代初,李村居民有二千七百余人。该地设置有监狱、教堂、电话、学校、消防队等等。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李村,排队领取救济粮的村民。】1937年12月,青岛市长沈鸿烈(奉蒋电令)实行“焦土抗战”政策,伺机撤离青岛。沈鸿烈部先后炸毁了日本在青岛的大部分企业;将装满砂石的五艘军舰和五艘火轮沉入港口阻塞航道。同时,四方机车厂等企业实施向内地迁移。

【湖南省衡阳市】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重心向西移,大批的工商业、金融机构、文化机关也纷纷迁移到衡阳境内,促进了衡阳经济的发展,战时的衡阳还有“小上海”之称,也是仅次于重庆、昆明的第三大工商业城市和金融中心。

【湖南省衡阳市】1944年6月22日,日本飞机首次轰炸衡阳市,造成湘江两岸起火。自此以后,每日日军飞机都会飞临衡阳市区和衡阳飞机场轰炸、投放燃烧弹,衡阳城城区成为火海。

【河南省黄泛区】1938年6月,黄河花园口决堤事件后,在东至津浦线、西至平汉线、南至淮河、北至陇海线的广大地区形成黄河泛区。四年后,黄泛区又遭遇1942年河南饥荒。黄泛区群众曾经经历常年的灾荒打击,灾害长期影响着黄泛区农民的生存。

【河南省黄泛区】黄河水流入淮河河道后,河道(黄泛区)堤防就时常出事。相关资料记载,八年时间里,堤防大小决口,共有三十二次;直至1946年黄河封堤。八年间,豫东大地连年饥荒。

【湖北省武汉市】1938年6月,国民政府将武汉的各类工业、军事设施实施内迁或予以损毁,武汉市工业的损失达到百分之七十。武汉会战中,中国军队伤亡四十万人,日军损失十余万人。

【湖北省武汉市】二战后期,美国陆军航空军从1944年开始对汪精卫政权控制下的中国汉口(今属中国武汉市)展开了一系列大规模空袭行动。日军(汉口)基地全部五十架飞机中,十九架飞机在地面被击毁,四架战斗机被击坠,武汉地区战斗机仅余二十架;战斗、生活物资也被摧毁,日军在东部战斗力大为下降,已经开始出现饥荒。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建筑】因燃烧弹的攻击,汉口市区发生了大规模的火灾,大火在长江沿岸(五公里以内范围)燃烧了三天。约四万汉口市民伤亡,汉口一半以上的市区被烧毁。从江边至铁路线一带、一元路至五马路等地一片火海,房屋被毁一万五千余栋。日租界大部分被摧毁。【中国战后灾民,1945年-1947年。资料: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