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30年前大批难民涌入中国,现今“赖”着不走,说:作为中国人骄傲

发布时间:2018-12-27 15:52    浏览次数:    来源:百家号

在20个世纪,70年代末,越南和我国势如水火,正因为这样,他们便加入到了苏联的阵营,一心一意的做起了苏联反华的先锋军。更极早的做好了对战中国的准备,并对边境搞起了净化行动,有很大一批的华侨受到了严重的迫害,甚至把他们赶到了我国境内。

据当时对难民的数据统计,被赶到中国境内的越南人达到了20多万,中间有一部分是与越南交界处的云南人,光他们就有6万多人。其中一部分难民是华侨,每人都分发了护照和归国证明书;一些还是有中国血统的越南籍人,柬埔寨人和老挝人。这了能让这些难民得到好的安置,我们国家捐助了大量的物资和金钱,并许下“无条件接收”的承诺,还要对这些人“永久性庇护”。

这样的承诺也只有我们国家做得到。中国政府是想尽了各种办法安置难民。就以云南为例,他们这些人当中,有的被安置到了农场,其中有的一部分文化人还被安置到了国家企事业单位。政府的这一做法,可以让这些难民他们自食其力,一能保证他们的生活所需,二又能给我们国家减轻点负担。根据当时的一份资料显示,当时接收难民的国营农场都有80多个。

由于这些人和中国有着断不开的关系,所以很快便融入到了我们的习俗里面。在中国他们没有得到过一丝的歧视,而且还得到了我们国家各机构的关心和照顾。在1983年的时候,为了帮助一部分难民,我们政府还免除了他们一年的公粮,使得他们的收益比我们本地人还要高。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世界局势的变化,苏联解体后,越南就没有了援助,没得选择,只好和我们国家搞好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之前的一些难民才重返家园。

可很大一部分,因为受到了我国政府的善待,觉得我们国家好,所以并不愿意再回去。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初那些难民,凭着他们对边境两国的熟悉,成为了我国发展贸易战的主战军。他们生活是慢慢好起来了,但他们怎么都不愿意再回去,还告诉后代,以后我们的家就在中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为此感到很骄傲。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