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西班牙华人与警方冲突后续:四方会议共商改善治安

发布时间:2018-03-23 07:13    浏览次数:    来源:中新社

西班牙华人与警方冲突后续:四方会议共商改善治安

 
中国侨网会议现场。(《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
会议现场。(《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

  中国侨网3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10时,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圣哥洛马市政府、圣哥洛马警察局、巴塞罗那侨民代表举行四方会议。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圣市副市长蒙特罗、圣市警察局长帕索斯、市政府服务局局长梅斯特雷斯等官员,部分侨领及华侨华人代表及华文媒体记者共30余人出席。

 

  陆慈君简要介绍了总领馆在“3.3”事件后所做工作,强调此次会议旨在为市政府、警方和侨界沟通搭建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增进市政府、警方与中国侨民间的了解与互信,为中国侨民更好地融入和发展营造更有利的条件。

  警方负责人介绍了警方加强安全宣传、加强城市治安等相关举措,并提醒中国侨民尽量少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行。针对侨民代表质疑报警是否有效,警方强调报警的重要性。如果都不去警察局报案,警察局没有数据,就无法采取一些行动,如启动调查程序、增加警力等。

  警方负责人还就“3.3”事件中警察使用警棍进行介绍,使用警棍有10个等级,达到一定条件下,才可以进行相关操作,而且是针对特定人和具体部位。不论是对华人还是其他种族的人,警方都一视同仁,在使用警棍的时候有很强的条令规范警察行为。

  如果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出现过度执法,被执法人可以进行投诉,一般情况下由警察局领导来处理,如果是严重的,达到一定数字的积累,就会上报内政部门,如果查实有不恰当的行为,会交由法院来处理。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王洁主任介绍总领馆与警方建立热线情况,总领馆要求警方在涉及中国公民人数较多的案件以及中国公民被捕或伤亡的案件要通报总领馆。这次事件之后,总领馆跟警方的互动和沟通是非常顺畅的。但是警方也表示,中国公民被捕,本人是有权选择不通报领馆,警方也没有义务必须向总领馆通报,当然如果涉及一些比较大或者是涉及到被捕或中国公民伤亡案件,总领馆觉得有必要事后要求警方提供一些信息的话,是会和警方联系。

  陆慈君最后表示,本次会议是继3月7日,林楠总领事与圣哥洛马市市长、第一副市长、市政服务局局长、地方警察最高长官等举行会谈的延续。当时会议上总领馆与圣哥洛马市政府共同提议搭建总领馆、市政府、警方和侨民代表的四方交流平台,共同就当地有关政策法规、安全形势、经贸和文化等议题进行交流沟通。

  陆副总领事希望圣哥洛马警方与中国侨民双方之问要相互理解,中国侨民可能会希望警方提供很多服务,但是也需要理解警方在办案执法过程中,会有警方条令和措施。同时侨胞要克服怕和警方打交道的毛病,如果警方上门提供一些服务,要有开放的姿态,好好的和他们去交流,只有充分的沟通后,事情才能朝好的方向发展。

  会议上,侨民代表还就增加摄像头、建立警民联系等问题与市政府和警方负责人展开探讨。圣哥洛马市政府代表表示,会将情况向市长汇报,市政府将会召开关于治安和商业的相关会议,逐步落实相关问题,加大对中国侨民的关注。

  华助中心主任金浩会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巴塞罗那侨界与巴塞各级政府都保持有良好的关系。今天会议是希望改善侨胞与警察的关系,改善地区的治安状况。当地侨胞要提高自身素质,当地侨团要在总领馆引导下,与政府和警方建立有良好的机制和沟通平台。平台建好后,要进行有效宣传,让更多人理解和参与。这需要时间,面临的问题也一定会解决。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