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沈阳公布日本侵华档案:设警察机构 非法移民(图)

发布时间:2016-10-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资料图:大批日本人非法移民中国东北

中新社沈阳9月13日电 为铭记历史,教育后人,沈阳市档案馆从馆藏历史档案中就有关“九·一八”事变前日本侵华档案进行了挖掘整理,13日向社会公布。

此次公布的馆藏历史档案共14卷,包括“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地区非法设置警察机构、开展情报收集、掠夺土地资源及组织移民等侵略活动。

1904至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为了加强对南满铁路沿线的统治,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在铁路沿线及部分地区非法设立警察机构,日本警察在中国境内肆意妄为,抓捕、杀害中国人,侵犯中国主权,成为日本侵华的重要工具。

此次公布的档案显示,日本不断加强对中国东北地区的情报收集,无论是日本军方还是日本警察,特别是以公司名义经营南满等铁路的满铁株式会社等多种力量,大肆开展对奉天等地区的情报收集,情报内容涉及奉天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各个方面,为日本发动“九·一八”侵华战争,迅速占领奉天乃至东北地区提供了情报支撑。

档案还显示,日本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大肆掠夺中国百姓的耕地,并以此为基础,有组织地进行移民扩张,为其侵略中国的“大陆政策”服务。

以上方面,沈阳市档案馆皆公布有具体案例。

沈阳市档案馆副馆长马凤云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用史实说话,让档案发言,上述档案真实记录并揭露了日本的侵华真相。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