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马欢:默克尔遭遇第二次“难民危机”(图)

发布时间:2016-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如果有可能,我宁愿时光倒流很多、很多年,以便更好地应对。”在经历了充满争议的一年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对移民危机中采取的错误政策感到遗憾。

自去年决定允许100多万难民进入德国后,默克尔的支持率就一直在下滑。她所在的政党也在刚刚结束的选举中遭到重挫。

2005年就成为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在过去10多年间,渡过不少政治与经济难关。然而,难民问题,也许会成为她政治生涯中的最大考验。

默克尔仍然敦促德国人不要害怕表面的变化,她保证,德国最基本的价值观念不会被腐蚀。

然而在分析者看来,如果这次经受不住冲击,她就会赴两位德国前总理的后尘—赫尔穆特·施密特和格哈德·施罗德—这两位都是因为坚持原则而下台。

历史性败绩

9月18日举行的柏林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夺得17.6%的选票,创下了“二战”以后的历史性败绩。

相比之下,首次参选的右翼党派德国选择党则获得14.2%的选票,并得以进入州议会。德国选择党联合主席之一的莫伊滕表示,该党将强势参与明年的全国大选。莫伊滕说:“我们坚信,明年我们将以两位数增长。”

此前,在默克尔的政治大本营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基民盟也被首次参选的德国选择党一举超越,仅以19%的得票率屈居第三,是本世纪以来在该州选举表现最差的一次。

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选举结果出炉后,德新社就指出,基民盟被德国选择党超越的原因之一就在于“默克尔充满争议的移民政策未得到更多选民支持”。

面对选举结果,巴伐利亚州财长索德尔说,这是两周内“第二次大规模敲响的警钟”。在他看来,默克尔的执政联盟要想重新赢回选民支持,其移民政策就得改变方向。

BBC分析认为,柏林选举后,默克尔的政治前途首次变得不甚明朗。虽然她不会马上辞职,但她领导的基民盟党内对她的移民政策也怨声载道。

不仅如此,反移民、反穆斯林的“德国另类党”也将铁定在明年的德国大选中夺取议席。德国国内政治正变得愈发复杂。

默克尔承认,面对难民危机,她倡导的“敞开大门”政策、加上她抛出去的口号“我们有能力管理好”是导致选举失利的原因之一。默克尔现在对她当初的那句口号也敬而远之,代称为“那个过于简单的座右铭”。

失控的难民政策

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初衷本来是对饱受战火涂炭的难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但该政策实施以来在德国国内饱受批评。

默克尔辩解自己的难民政策时说,她的政策“在均衡上是完全正确的,但最终在相当长时间里失控”。

默克尔说:“谁都不想再看到那一幕失控的局面,包括我自己在内。”

事实上,默克尔对于难民的政策是一直在变化之中的。

2015年早些时候,她面对一名巴勒斯坦小女孩关于“我要留在德国”的恳求时,还不顾对方流泪直言峻拒,这番讲话在社交媒体播出来以后,被不少人斥为“冷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杨解朴对媒体表示:“德国起初是希望寻求欧盟共同的解决方案;在小艾兰溺亡等难民死伤事件发生后,从人道主义援助的角度出发,德国打破了《都柏林公约》,接纳匈牙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德国上下洋溢着对难民的欢迎文化;随着德国难民数量的暴增,9月13日欧盟理事会召开前夜,德国重新收紧德奥边界,但接纳难民不设上限的原则没有改变。”

2015这一年,德国共接纳100多万难民。2016年上半年,德国又收到近40万人的避难申请。随着政策的改变,“冷血默克尔”也迅速转化,一下变成了对“地中海难民”最慷慨的国家领袖和“默克尔妈妈”。

然而,陆续发生在德国周边国家的涉及难民的暴力事件不断刺激着德国人的神经。

2016年除夕,德国科隆发生了数百起据称难民对年轻女子进行性侵犯和抢劫的案件。默克尔和许多政治官员,都承认那是一个转折点,也是她的政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科隆是个大难题,”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西尔克·腾佩尔说道,“因为科隆意味着,不仅仅要为难民提供庇护,还要进行融合,所以这个问题要深入许多。”

腾佩尔表示,袭击者为多年前来到德国的北非男性—而非在目前这股移民潮中抵达的人—这样一个事实,让人感觉政府在安全问题上一直比较松懈,允许那些人“晃荡多年,无人注意”,参与着或小或大的犯罪活动。

腾佩尔说,她认识的大多数德国人依然乐意帮助难民,但科隆事件后,他们更有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无论如何,“这些人是融入不了这里的”。

“科隆事件爆发后,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方向有所改变,各方正在积极讨论修改移民法,减少和控制移民数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杨解朴表示。

科隆事件后,不断发生类似案件对德国国内安全形势造成的威胁引人关注。由于大部分嫌犯指向北非和中东难民,也引发了德国社会对蜂拥而来的穆斯林难民的恐慌情绪,民众和极右翼势力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反对之声愈来愈烈,大批德国选民也开始倾向于支持右翼政党。

今年上半年默克尔政府已经感觉到了问题,一直在提高难民门槛,收紧难民政策,涌入德国的难民也正在减少。但民众的情绪似乎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安抚。

默克尔承认,她的政党未能平息难民激起的担忧情绪。“事情也变得更加清晰,”她说,“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在改变,很多人感觉这个世界极为无序。”

仍然不可或缺

尽管不少批评认为默克尔会有下台的危险,不过目前她仍然是她的基民盟的主导人物。

默克尔的执政成绩仍然不错: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目前经济形势还不错,既有着牢固的公共财政,也有史上最低失业率,还是欧盟最大出口国。

据英国《经济学人》的民调发现,在基民盟成员中,82%的人赞同她的领导,81%的人希望她在2017年的大选中竞选第四个总理任期。

即便如此,连默克尔也不得不承认,在难民问题上,目前依然缺少一个长久的解决之道。

默克尔所在政党内一位非常忠诚的议员悲哀地说,默克尔现在成了难民危机的象征,人们认为她失控,为恐怖分子和难民打开了国门。

在接下来的多年里,这场难民危机会一直伴随德国,而处理这一问题的技能,将决定这个国家还能否保有其欧洲堡垒的地位。

“无论如何,默克尔已经受到政治撼动,德国或许会变得不稳定,欧洲作为一个整体也可能会瘫痪。”对此,英国媒体表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