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南开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并就“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4-01-06 09:20    浏览次数:    来源:王宏治

       2023年12月23日,中国社会学学会移民社会学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移民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南开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并就主题为“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发言。


宋全成教授就“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发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学是南开的传统优势学科,南开社会学的发展史,是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史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社会学砥砺奋进、不懈求索发展历程的生动缩影。社会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南开社会学开启了建制化发展的崭新篇章,同时也吹响了奋力推进一流社会学院建设的号角,希望社会学院赓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使命任务,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水平,不断强化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能力,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智慧和力量。


南开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来自国内高校社会学院系学术机构学科带头人,社会学界著名学者、南开社会学荣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会。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社会学院师生围绕“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社会学专业发展与新文科建设”“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人类学民俗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学人才培养校友论坛”等议题开展圆桌论坛。


南开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和需要,而南开社会学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期间人才培养的摇篮。1952年,仿照苏联模式进行院系调整时,国内各高校社会学系被取消。直到1979年,邓小平提出“社会学要补课”。1981年2月,为恢复重建社会学,快速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年轻师资力量,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当时已年过七旬的费孝通亲自主持开办了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班。“南开班”汇聚了国内外名师大家,培养的学员日后大多成为我国社会学领军学者,“南开班”日后也被誉为中国社会学界的“黄埔军校”或“黄埔一期”。

 

南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


      南开大学社会学院首任院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文宏教授,该学院由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社会心理学系三个教学机构,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人类学研究所、人口学研究所、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心理学研究中心、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孤独症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以及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应用心理学实验室等组成。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