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论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非法移民问题

发布时间:2023-10-07 17:11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9月27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就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非法移民问题,应约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

 

兰佩杜萨岛成为欧洲非法移民的“热点”


 法国《十字架报》和《欧洲时报》报道,中世纪末期,这片2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西班牙人控制,奥斯曼帝国的水手和查理五世的军队都曾觊觎过这片土地,但在整个近代,这里基本上无人居住。 

1840年,费迪南德二世将这个“欧洲门户”划归西西里王国,1861年又被并入意大利王国。10年后,它被改造成一个流放地。在其整个历史中,其战略地位意味着它是军事基础设施的所在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岛遭到盟军轰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兰佩杜萨岛之所以成为旅游胜地,是因为1986年卡扎菲试图轰炸兰佩杜萨岛上的美军基地——两枚瞄准北约基地的导弹最终落入水中。当时公布的照片展现了该地区的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该岛也成为希望前往欧洲的北非移民的中转站。针对移民现象的加剧,意大利在1990年首次采取了限制移民的措施,在军事基地附近建立了两个拘留中心。 

2015年危机期间,移民现象愈演愈烈,按照欧盟的说法,兰佩杜萨成为了一个“热点”(Hot spot)——用于实施临时安置机制的地方,即促进成员国重新安置获得承认的难民。然而,这些主要来自突尼斯和利比亚的流亡者的重新安置数量仍然有限。 

这种状况多年来一直陷入困境。2023年抵达意大利的移民人数恐将超过2016年达到的创纪录数字18万。地中海中部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上移民路线:根据国际移民组织(OIM)的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2000多名移民在尝试穿越这一路线时死亡。

 

欧洲非法移民的成因和解决之道


2023年上半年,突尼斯已超过利比亚,成为意大利难民的主要来源国。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称,1月至7月通过地中海航线抵达意大利的69599人中,有37720人从突尼斯出发,28558人从利比亚出发,其余则从土耳其和阿尔及利亚出发。

为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应邀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一同视察兰佩杜萨岛。冯德莱恩当天表示,移民问题是“欧洲的共同挑战,需要欧洲的答案与应对方案”,并公布了欧盟的十点行动计划:

1. 加强 Frontex 对意大利的支持,以管理大量移民,确保对抵达者进行登记、指纹采集、情况汇报并移交给相关当局。2. 支持将人员转移出兰佩杜萨岛,包括利用自愿团结机制转移到其他成员国。3. 通过对新抵达者的主要原籍国重新开展协调一致的外联活动,加大回返力度。 4.  通过与原籍国和过境国建立反走私行动伙伴关系,支持防止离境。5.  加强海上边境监控和空中监控,包括通过 Frontex,并探索扩大地中海海军任务的备选方案。6.  采取措施限制使用不适航的船只,并采取行动打击走私者的供应链和物流。7.  加大欧盟边境管理局的支持力度,实施快速边境和加速程序。8. 加强宣传和沟通活动,抑制地中海过境活动,同时继续努力提供其他选择,如人道主义接纳和合法途径。9. 加强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的合作,采取以路线为基础的综合方法,确保沿途的保护。10.  落实欧盟-欧盟谅解备忘录(MoU)。 


宋全成教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论欧洲非法移民问题

关于欧洲非法移民的成因和解决之道,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教授向澎湃新闻采访记者(www.thepaper.cn)表示,突尼斯等北非国家之所以成为欧洲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地,是西方国家长期军事打击以及颜色革命的渗透下所导致的国家管控能力下降,以及北非国家与欧洲国家较大的社会发展差距等原因造成的。从当代来看,美国及其领导下的北约军事干预和打击利比亚、策划阿拉伯之春造成中东和北非地区政局动荡,由此产生了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和非法移民。从近代来看,欧洲殖民主义者对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殖民统治,造成非洲和中东地区的经济与社会的落后。因此,要彻底解决欧洲的非法移民问题,就首先需要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停止对上述地区和国家的渗透与干预,其次,“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还需要欧洲国家拿出更多的诚意,拿出更多的经济和技术去援助欠发达的北非地区。”  

但欧洲国家面临的来自非洲非法移民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一个长期面临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宋全成教授认为,非法移民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欧盟对相关议题的态度是“左右摇摆”的。“当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较好时,欧洲国家选择对非法移民及其偷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当经济形势有所恶化时,欧洲又迫于压力重视难民治理问题。移民政策必须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不能左右摇摆,更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宋全成又向记者补充道,冯德莱恩的“十点计划”与过往欧盟提出的政策存在较多的相似之处,而且仅停留在政策文件阶段,如果发挥实际效力,就需要欧盟层面及各成员国的协调一致和共同努力,至于具体措施和实际效果如何,依然有待观察。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