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为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干警讲授“全球视野下的非法移民、出入境管理和国家主权”

发布时间:2023-09-22 11:08    浏览次数:    来源:芮恺楠

     2023年9月20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移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为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部分涉外干警,做了“全球视野下的非法移民、出入境管理与国家主权”的学术讲座。


宋全成教授“全球视野下的非法移民、出入境管理与国家主权”的学术讲座


     宋全成教授首先从国际民政策的视角出发,讲授了全球视野下的非法移民的现状问题和根源。他认为,全球的非法移民问题主要集中在拉美的中美洲地区、美国墨西哥边境与美国,以及欧洲的地中海沿岸和中东、北非地区。就中美洲的非法移民问题的成因,他认为:一、美国强权政治、视拉美国家为美国的后院,肆意干涉和制裁拉美国家、特别是中美洲国家,是造成中美洲非法移民问题愈演愈烈的首要原因。二、美国政府的非法移民政策左右摇摆,是造成中美洲非法移民问题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三、由美国肆意干涉、制裁和掠夺而造成的中美洲国家的经济落后、民不聊生、社会动荡,而美国又需要中美洲国家廉价的低端劳动力,这是中美洲非法移民问题愈演愈烈的重要影响因素。只要美国不放弃肆意干涉和制裁拉美国家、特别是中美洲国家、在非法移民政策上继续左右摇摆,美国的低端劳动力市场依然短缺,那么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潮愈演愈烈的问题就将长期存在。关于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非法移民问题,他认为,主要是美国及其领导下的北约的系列战争如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内战造成的。另外,欧洲非法移民的存在也与欧洲殖民主义的历史、北约及其欧洲伙伴对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非法干涉而造成的地区动荡、不合理的国际社会分工紧密相关。其次,宋全成教授以美国、德国与欧盟为例,讲授了上述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待非法移民的相关政策及其变迁,以及在出入境管理上的相关举措的变化和由此产生的经验教训。最后,从社会政策和国际移民理论的高度,论述了移民政策、出入境管理和国家主权的紧密关系。


济南市出入境管理系统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来自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50多名公安干警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