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谈济南发补贴激励生育政策与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26 10:42    浏览次数:    来源:张倩

    2023年1月13日,应中国新闻社记者之邀,中国人口学会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宋全成教授,接受了中国新闻社记者的采访,就济南市出台生育补贴,鼓励生育政策对我国出生率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主张。


资料图:宋全成教授在台北参加海峡两岸人口出生率与高龄化学术会议


    继深圳、哈尔滨、长沙等城市出台鼓励生育政策之后,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推出一揽子举措鼓励生育。《方案》提出,济南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在休假方面,《方案》提出,女方享受158天产假,配偶享受不少于15天陪产假,3周岁以下婴幼儿父母各享受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育儿假。在住房方面,《方案》提出,生育二孩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90万元;生育三孩及以上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100万元。


    激励生育的政策出台后,对我国日益严峻的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会产生什么影响?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发放生育补贴、延长陪产假等举措对激励生育有一定促进作用,但从人口学角度以及西方国家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实践情况来看,单纯通过发放补贴、延长假期等方式并不能实现大幅度提高生育率、降低人口老龄化的目的。


    宋全成分析说,当前,中国人口生育率下降主要受四个主要因素影响:一是计划生育政策仍有惯性作用,影响社会生育观念;二是房价、孩子的教育成本等现实经济压力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三是女性作为生育主体,社会参与能力增强,受教育程度提高,为避免影响事业,倾向于少生孩子。国际人口生育发展历史证明,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必然带来生育意愿和生育率的降低,这是基本的人口生育规律。四是人口生育率与经济社会发展成反比,社会经济越发达,人口生育率越低。正因为如此,国际专家普遍认为,发展是最好的避孕。


   谈及如何更有效地提高生育率,宋全成建议,各地涉及住房、社保、休假等支持生育的政策要实施得力,有可持续性,落地后才能见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众生育焦虑,进而促进生育。同时,不仅需要政府施策到位,还要社会、家庭共同合力,促进生育率的稳步增长。比如有的国家和地方政府通过给予买房优惠,鼓励年轻人和父母住在一个社区,方便父母在养育孩子上发挥家庭支持作用。


    从西方发达国家应对人口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的经验教训来看,无论是政府采取补贴、休假、住房、社会保障、就业等激励生育政策实践结果来看,都无法达到推动人口出生率上升、降低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政策目标。由此,西方发达国家不得不采取了实施积极的移民政策。我国采取的激励生育的政策的最终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中国新闻社:专家谈济南发放生育补贴鼓励多生娃,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40807.shtml


闪电新闻:专家谈济南发放生育补贴鼓励多生娃,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s://sdxw.iqilu.com/w/article/YS0yMS0xMzk4MDI5NQ.html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