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山大移民所研究生甘月童、周琦荣获山东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1-11-04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山大移民所

2021年11月1日,经个人申请、资格审查、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审、学院公示等程序,山东大学移民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2019级硕士生甘月童和周琦分别获得山东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甘月童(与导师合作)获奖使用的论文成果是:“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就业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表在CSSCI期刊《社会科学辑刊》2021年第4期。该文对中国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就业状况及其人口社会学特征进行分析,并构建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考察其多重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当前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就业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医疗保障覆盖率较高;职业与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在高技术含量行业就业的比例较低;农村流动人口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需提升,权益意识有待加强;工资收入受性别、年龄、受教育水平、所从事的行业、就业身份以及流迁因素的多重影响。因此,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社会支持政策,提高劳动年龄女性流动人口的劳动参与率;监督用工单位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保证适龄流动人口的稳定就业和合法权益;加大对于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提高适龄流动人口尤其是女性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劳动技能,增强流动人口的就业能力。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甘月童


周琦(与导师合作)获奖使用的论文成果是:“德国2017-2018年难民庇护申请者的人口结构分析”。发表在CSSCI期刊《厦门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该文利用德国难民庇护申请者2017—2018年的截面数据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发现2018年难民庇护申请的数量为18.59万人,比2017年的22.27万人下降了16.52%。从人口的自然结构来看,与2017年相比,2018年难民庇护申请者的年龄结构仍趋向年轻型,但随着总体性别比的持续下降,性别结构趋于平衡。从社会结构来看,2018年的十大来源国不变,但排名略有变化,前三大来源国为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伊朗上升迅速。在宗教信仰结构上,与2017年相比,2018年穆斯林的比例虽然有明显的降低但仍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基督徒和雅兹迪人。在地理空间分布上,与2017年一样,2018年难民庇护申请者主要集中在德国西部的非均衡性特征没有发生改变。在处理类别结构上,2018年难民庇护申请处理总量仅有21.69万份,比2017年减少了38.65万份,下降率达到64.1%。可以预料,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在德国提出难民庇护申请的人数和规模将日趋减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琦


      按照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的相关政策,国际移民组织不仅关注跨越国境线的国际移民,也同样关注一国境内的国内移民(国内学术界称之为流动人口,国际学术界称之为国内移民)。同样,联合国难民署不仅关注关注跨越国境线的国际难民,也同样关注一国境内的流离失所者(国内难民)。因此,无论研究国际移民、国际难民,还是研究国内移民、国内难民,都属于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关注的核心领域。

   

      研究生甘月童、周琦的研究成果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有利于社会学、人口学关于移民和难民问题研究成果的深化,而且对于现实社会中完善我国的流动人口市民化政策和中国的移民法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