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山大移民所承担的移民变迁与地名发展研究项目结项并获山东省民政政策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1-10 09:38    浏览次数:    来源:甘月童

 

2019年12月30日,由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移民变迁、地名发展和乡愁记忆传承》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山东省民政厅专家组的结项评审。



该项目组提交的研究报告《移民变迁、地名发展和乡愁记忆传承:——基于山东省自然村地名普查数据的分析》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该项目由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所长宋全成、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副主任郭晓琳共同承担,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星延作为总协调人,做了大量的行之有效的组织、协调和撰写、统稿工作,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组建了由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对山东省的83292个自然村,分别进行了归类、建档和录入,先后有18个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艰苦的数据甄别、分类与录入工作,建立了迄今为止山东省自然村地名完备的数据库。山东省地名研究所提供了山东省自然村地名调查全套数据,为该项目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该获奖论文也是目前国内学术界地名研究成果中唯一使用实证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论文。开创了在地名研究和移民变迁中,运用STATA13.0进行统计分析并建立交互分析的研究先河。这对于拓展和深化社会学领域中的移民变迁、地名发展与乡愁文化的记忆与传承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同时,该论文针对在地名发展和乡愁记忆传承方面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梳理了地名命名法规政策和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存在瑕疵的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了政策完善的相关建议。这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地名管理、保护地名文化遗产,推动乡愁文化的记忆与传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前,该论文参加了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的评选,获得2019年度国家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