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18年年会并演讲

发布时间:2018-11-27 16:32    浏览次数:    来源:王昕

    2018年11月17-18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全球化背景下的多民族国家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并宣读了宋全成、温婧合作完成的论文“难民危机加剧欧洲穆斯林族群污名化”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18年年会会场

 

    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民族问题已经成为引发社会动乱和政治危机的重要因素。多年来,民族问题的影响及其在不同时代所表现出的不同特点,一直是中外学者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与此同时,有关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研究也不断得到丰富充实。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族人民相互依赖程度呈日渐增高态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如何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路径与战略思维,如何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与未来等话题已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

 

宋全成与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研究员、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刘泓研究员

 

    宋全成在演讲中指出,难民危机、难民问题以及由此诱发的系列恐怖主义袭击的发生,进一步加剧欧洲穆斯林族群的污名化。在西方民众的有色眼镜中,欧洲穆斯林族群不仅拥有落后、暴力、疯狂的恐怖分子或不容异端的宗教狂热分子,同时也是拥有欧洲国家国籍却又固执地保有伊斯兰宗教文化特征的,难以真正融入欧洲国家主流社会的半个国家公民的最大外来族群。由于历史上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冲突与对立、穆斯林族群自身因素、欧洲国家主流社会民众的负面看法、极右翼政党与反欧洲伊斯兰化的社会人士蛊惑宣传以及大众传媒的污名化报道的共同合力,最终导致了穆斯林族群污名化。在难民问题困扰欧洲国家的背景下,更加深了欧洲穆斯林族群污名化的程度,由此导致欧洲穆斯林族群所面临的处境更加艰难。毫无疑问,欧洲国家最终解决欧洲穆斯林族群污名化必定是任重而道远。

 

宋全成与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崔明德教授

 

      此次盛会是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选与民族学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山东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多民族国家治理:挑战与应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移民难民:危机与反思”“‘一带一路’倡议:历史与传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构建”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18年年会会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