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2018全球人才流动、移民与移民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10:14    浏览次数:    来源:移民研究所

2018692018全球人才流动、移民与移民法研讨会在北京国宾饭店举行。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并作为大会主旨发言人、评论人,做了题为“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何以能在欧洲兴起”的大会发言。

 

 

    宋全成认为,反移民、尤其是反穆斯林移民、反欧洲一体化和反全球化是欧美国家民粹主义的两大核心支柱。民粹主义之所以能够在欧美兴起,有着深厚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非传统安全和政治基础。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贫富差距扩大,是民粹主义兴起的经济基础;外国移民急剧增加、社会福利水平快速下降、中产阶级的减少和地位下降,是民粹主义崛起的社会基础;伊斯兰文化在欧美国家的传播及与以基督教为核心的文化价值观的对抗是民粹主义崛起的文化价值观基础;欧美国家所面临的穆斯林极端宗教分子和激进分子的恐怖主义袭击的威胁有增无减,是民粹主义崛起的非传统安全基础;全球化精英政治的失败,是民粹主义崛起的政治基础。阻滞民粹主义政治力量和社会思潮的蔓延,应成为当代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那些理性、精英政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有识之士的共同使命。

 

 

    宋全成还与盛会主办方——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刘国福教授进行了交流。共同表示,今后将加强合作,推进中国移民学和移民问题的研究深入,为中国人才制度的完善、国家移民法的制定、移民问题的解决提供智库支撑和政策建议。

 

     本次盛会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第一次全国性的关于移民研究的高规格学术研讨会。国家移民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际移民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国际大都市组织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等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产学研各界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专业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