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在中韩“山东论坛”上论难民危机及其对东亚的启示(图))

发布时间:2016-10-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由山东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举行的主题为“东亚命运共同体: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山东论坛”上,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社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及其对东亚共同体的启示”的主旨演讲。

宋全成指出,2015年的欧洲难民危机是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地区最大的难民潮。由于欧洲国家在接纳与安置难民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德国慷慨接纳、法国、英国有条件安置、东欧国家反对和拒绝,致使难民问题久拖不决,欧洲难民问题愈发严重,严重冲击了欧洲国家脆弱的共同边界、申根签证机制、欧洲难民庇护体系、欧洲一体化的宏伟蓝图,由此导致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的民粹主义思潮泛滥、反穆斯林化的社会运动鹊起、恐怖主义袭击频发和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的崛起等多重消极影响。欧洲难民危机给予东亚共同体的有益启示是:第一、韩国和中国面临着可能发生的朝鲜难民危机的同样威胁。朝鲜一再违反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试射导弹,遭到了联合国的制裁,美国和韩国的联合军演,刺激朝鲜更加穷兵黩武。在联合国制裁和美韩两国的持续军演的背景下,朝鲜存在着产生大饥荒、外部武装干涉或内部政局不稳、政权更迭,进而由此产生数以百万计的朝鲜难民的可能性。由于地缘关系和地缘政治的原因,产生的难民潮极有可能进入韩国和中国境内,威胁着韩国和中国的非传统国家安全。为此,韩国和中国政府应紧密关注朝鲜局势,制定好应付朝鲜难民潮的预案。一旦朝鲜发生难民危机,中韩两国政府应及时采取相关有效措施,制止像欧洲难民潮那样的朝鲜难民潮在韩国和中国重演。第二、在朝鲜难民问题上,韩国与中国应取得政府间合作的共识,并加强合作。第三、在国际舞台上,韩国和中国政府应与联合国、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开展合作,尽可能避免朝鲜难民潮的出现。第四、中国已经加入国际难民公约和国际移民组织,但至今尚未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移民法(涵盖难民)》,用以规范在华外国人问题和难民问题。第五、中国政府应紧密关注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移民和难民在中国的存在问题,防止极端宗教思想的传播和恐怖主义袭击的发生。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及台湾、香港地区的政府机关部门、国际组织、亚洲发展银行、高校等官员、专家和学者2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山东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山东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总部设在山东大学。该论坛依托齐鲁之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山东大学百余年的学术积淀,以“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为宗旨,围绕“东亚命运共同体”主题,搭建政商学界交流互动的高端学术平台。首届山东论坛为期两天,于21、22日在济南举行,将举办四场主旨演讲,以及三个分论坛——东亚体系与区域认同、深化东亚经济合作、东亚的社会变迁与合作,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推动东亚区域的合作与发展。

“山东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举行

宋全成与有关专家在演讲后合影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