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当选为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图)

发布时间:2016-02-2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资料图:宋全成在台北士林官邸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当前世界民族热点问题”专家咨询会上,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社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中的族群分裂与宗教冲突”的主题演讲,并被推举为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宋全成指出,持续发酵的欧洲难民危机已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它不仅是欧洲国家、欧盟和全球大国政治家关注的重大问题,而且成为国际民族学界、社会学界、政治学界和国际问题等众多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就性质而言,欧洲难民危机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推行人权高于主权、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从而造成相关国家民族冲突和宗教分裂、恐怖主义组织崛起的直接产物。从难民产生的源头上来看,本次难民危机主要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及北非等国家。从民族分裂的角度来看,既有阿拉伯民族与库尔德族的冲突,也有阿拉伯民族内部的部族分裂,从宗教冲突的角度来看,既有西方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对立,也有伊斯兰教内部的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从接纳难民的欧洲地区来看,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主要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逊尼派的穆斯林难民,从族群分裂的角度来看,大量穆斯林难民的涌入,将加剧欧洲穆斯林族群与欧洲国家主流民族的对立;从宗教冲突的视角来看,有可能激化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对抗。毫无疑问,欧洲难民危机将不仅影响欧洲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非传统国家安全和政治,而且对欧洲联盟、欧盟与中东国家、北非国家关系和跨大西洋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

本次会议是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世界民族》编辑部联合主办,来自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欧洲所、俄罗斯中亚所、世经所、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新疆社会科学院等20多个单位的60多名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6/0226/78346.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7461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