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移民研究 > 正文

山大移民所专家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做移民难民问题与涉外警务执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2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5月21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的 “第二届涉外警务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研讨会”,并做了“国际警务执法合作:非法移民难民问题及德国、中国的比较”的主旨演讲。

宋全成认为,如果说2015年是欧洲难民危机的爆发之年,难民的大量涌入构成了欧洲国家和欧盟必须面对的一大问题,那么,2016年在欧盟和土耳其达成难民协议、从而关闭了难民进入欧洲国家的主要通道之后,如何处理数以百万的堆积如山的难民庇护申请,以及继续打击非法偷渡和难民涌入,成为摆在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为此,欧盟和欧洲国家除了政治和外交的努力外,欧盟层面加强了边境控制和警务国际合作的举措,包括:(1)北约实施了2016年2月以来在爱琴海打击偷渡的军事行动计划。“北约军舰向希腊和土耳其的海岸警卫队以及欧盟边境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帮助更有效地应对人口贩运网络。”(2)成立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取代之前的欧盟边境管理局,加强对外来移民和难民的控制。其“职能将明显扩大,包括监控入欧难民潮并进行风险分析、监控欧盟外部边界的管控、向成员国提供行动和技术支持、支援搜救行动、支持成员国的海岸护卫。”(3) 3月18日以来,在欧盟边境署的协调下,各成员国派出了396名警官和一些边检人员,协助希腊堵截和遣返非法入境的难民。(4)欧盟边境署在地中海上的巡逻活动的频率进一步增加。(5)欧盟还加强了对欧洲警察署的情报中心的建设。.

宋全成认为,伴随着中国日益成为欠发达国家的目标移民国家,中国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来自北朝鲜、缅甸、越南、非洲国家等国家的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借鉴欧洲国家的非法移民难民问题处理经验和教训,中国应采取如下对策:1、借助移民研究专家、教授的优势,借鉴像德国那样的民族国家的移民管理成功经验,制定涵盖外国移民的出入境、居留、就业、社会保障、社会融入、难民、非法移民、调查与遣返、技术移民、投资移民、长期居留、入籍等内容进行完整规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移民法》。2、建议中央政府防患于未然,及早成立移民与难民部,各省市县组建隶属于地方政府、自上而下的专门管控外国人的移民与难民管理部。3、紧密关注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移民和难民在中国的存在问题,防止移民难民中的极端宗教分子与三股势力合流而产生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袭击。4、制定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在华临时安置与社会救助实施办法》。5、在国际舞台上,以负责任大国态度与联合国、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合作,并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对欧洲地区的亚非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包括援助难民紧缺的相关物资或援助款,彰显大国风采。6、在外交上,我国政府可对难民产生国和中转国给予直接援助。7、在中欧关系上,将难民问题的司法对话、欧洲难民救助列为中欧合作的重要内容。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委员、教务长罗振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国际警务执法学院院长王莉主持了会议。来自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有关领导以及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山东大学、公安院校和实战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第二届涉外警务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