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移民研究 > 正文

宋全成在“首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端论坛”上论难民问题全球治理(图)

发布时间:2016-10-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 “首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端论坛”上,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的区域与全球治理”的演讲。

宋全成认为,欧洲难民危机不仅是欧洲国家区域的产物和应面对的挑战,而且是包括中东、西亚、北非以及国际社会应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2015年全世界共有2400万人因战乱或迫害离开自己的国家而成为国际难民。仅进入欧洲申请庇护的人数就达到了130万,打破了历史记录,超过了此前1992年和2002年两个难民申请庇护高峰的总和,占过去30年中所有申请庇护人数的十分之一。其中,约有半数难民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乱国家,同时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难民也在增加。难民问题已成为中东、西亚、北非、欧洲地区和国际社会日益严峻的国际问题。要有效治理国际难民问题,需要从如下四个方面采取措施:第一、在民族国家层面上,欧洲国家、美国及西方盟国和难民产生国的周围国家,应履行日内瓦难民公约签约国的接纳难民的义务,尤其是作为难民危机产生的始作俑者——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应为解决难民危机做出更切实有效的努力;第二、在区域治理层面上,一方面,中东、西亚和北非的国家地区,应在国际社会的共同斡旋下,尽快恢复国家的社会秩序和法制秩序,减少难民的产生;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及中东国家应发挥地缘优势,在欧洲层面上达成接纳难民的配额方案,并立即实施,临时或永久的接纳和安置更多的难民。第三、在区域合作层面上,欧洲地区应给予北非地区、中东及西亚地区已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就难民产生、难民国境和难民进入等事务就抢区域合作,共同应对难民危机和难民问题。第四、在全球治理的层面上,发达国家应减少对欠发达国家的政局干预,决不能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借口,制造难民潮这样的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同时,发达国家应与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非政府组织合作,加大对欠发达国家的资金与技术援助,加快欠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速度,减小欠发达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只有这样,难民危机和难民潮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来自全国人大、教育部、外交部、中联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政协、中宣部、国家专家局、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委的副部级高级官员、24个外交部前驻外大使以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美国科学院、匈牙利国家科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同济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师生5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贡献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丰富见解。

首届区域全球治理高端论坛会场

宋全成在首届区域全球治理高端论坛会场

宋全成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难民问题专家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6/1031/85038.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8319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