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移民研究 > 正文

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秘书长戴小璋访问山大移民所(图)

发布时间:2016-10-1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8日,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戴小璋秘书长,应邀访问了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并与所长宋全成教授,就欧洲难民危机对华侨华人的影响,进行了气氛融洽的学术交流。

戴小璋秘书长认为,欧洲难民危机的确对欧洲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来说,具有多重影响。但仅仅从华商经济和华侨华人这与族群来说,或许难民危机是一个新的机遇。首先,华商经济在难民危机中逆势增长。从华商经济来看,由于华商已经建立了从中国进口或由本地华人企业生产、批发和营销的完整的供应链,因此,无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2015年以来的难民危机,都没有对华商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以意大利为例,华人创办的企业总数,不仅没有减少,而且还逆势增长。其次,有利于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在2015年以来的难民危机的背景下,由伊斯兰国组织策划、由叙利亚恐怖分子和欧洲国家的极端穆斯林共同参与实施的屡次恐怖袭击中,都没有华侨华人的身影。这也符合西方国家中对华侨华人一贯的良好印象——勤劳、善良、不从事恐怖袭击等。就这个意义而言,西方政要的目光聚焦在中亚北非的难民、尤其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难民和极端恐怖主义分子,而普遍认为,华人是稳定的、慢慢融入欧洲国家主流社会的外来族群。这有利于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

宋全成教授赞成戴小璋秘书长的观点,但也同时认为,欧洲难民危机在一定的意义上,对欧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产生诸多消极因素,进而有可能对华侨华人及其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首先,由于难民危机的影响,欧洲国家存在收紧移民和难民政策、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可能。进而对华侨华人的经济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其次,由于难民危机及欧洲恐怖主义袭击深刻影响,导致反外来移民的排外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泛滥,排外主义正成为欧洲国家的一种新的社会运动,反欧洲穆斯林化的Pegida运动就是很好的例证,华侨华人有可能因为是外来族群而受到影响。最后,由于排外主义的社会土壤的形成,导致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的极端民族主义的极右翼政党东山再起,并在一定的意义上,影响了欧洲政坛及其政治决策。这对欧洲国家华人参政有可能产生消极影响。

戴小璋,浙江温州人,曾在部队服役,2000年到欧洲从商,在经营之余,潜心研究欧洲华商经济和华侨华人,并与欧洲华商及华侨华人研究的专家学者交流与探讨。他对欧洲华商的崛起、遇到的困境及如何发展有较深感悟,曾提出许多独到见解及观点,在欧洲华商和华侨华人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其社会兼职: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暨南大学欧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戴小璋秘书长与宋全成在学人大厦

戴小璋秘书长与宋全成在山东大学校园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