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移民研究 > 正文

意大利人口老龄化严重 移民将成经济增长动力

发布时间:2018-10-24 14:30    浏览次数:    来源:欧联网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意大利莱奥纳•莫莱萨基金组织发布年度经济和社会劳动力市场分析报告称,意大利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正在逐步显现社会有效劳动力的衰减和不足,移民在劳动市场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据报道,根据基金组织社会人口调查数据对比分析预测,到2050年,意大利社会人口基数将会减至5900万人。其中15岁至64岁适龄社会劳动力将减至700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到600万人,社会就业人口将会减少到400万人。社会劳动人口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将接近一比一,届时市场劳动力短缺将会成为社会的主要问题。

  报告指出,预计到2050年,随着意大利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移民经济占国民经济比例将会大幅度提高。而填补意大利劳动力不足的500万外国移民,其GDP贡献有望突破9%,并承担119亿欧元的社会养老保障基金。

  据报道,2011年到2017年,意大利输出和接收移民数量失衡现象十分明显,社会流失有效劳动力约为39万余人。在此期间,加入意大利国籍的外国移民增长了110万人,准备加入意大利国籍的移民已经超过了80万人。

  报告认为,目前这些刚刚加入意大利国籍的外国人,多数为青壮年和有效社会劳动力。尽管他们人数较多,但所需要的医疗等社会服务相对较少,仅占意大利公共支出预算2.1%。

  报告称,大量移民的涌入所改变的不单单是人口结构,而且社会经济也在发生着结构性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外来移民占意大利社会劳动人口总数约为9%,到2017年,该数字已经达到了10.5%,为社会创造出的经济效益超过了1310亿欧元。

  与此同时,截止到2017年年底,移民企业数量已达到意大利企业总数的9.2%,较过去五年增长了16.3%。在此期间,意大利本土企业数量则减少了6.4%。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