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美 国:华人移民 社会融入度偏低 

发布时间:2008-05-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来自中国的移民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指数偏低,在亚洲国家中不如菲律宾、韩国和越南,也没有达到全美移民的平均水准。

纽约移民智库曼哈顿研究所根据人口普查局数据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移民与主流社会依然存在鸿沟,虽然新一代移民比他们的父辈更快地融入主流社会。

这份报告根据美国主要移民来源国的移民入籍比率、参军多少、经济状况、房屋拥有率、英文能力、与美国公民通婚比率等指标数据,计算出“融入指数”(assimilation index),100代表与美国本土生长的公民没有差异。全美移民2006年的“融入指数”为28,低于1920年时的42。

研究者说,这是因为20世纪初的移民潮主要来自欧洲,而现在的移民潮主要来自拉美和亚洲,他们在语言和文化上与美国主流文化有天然的差异。比如墨西哥移民的融入指数只有13。

在10个主要的移民来源国中,加拿大移民融入指数最高(53),中国倒数第四(21),在亚洲仅高于印度(16),不及菲律宾(49)、韩国(42)、越南(41)。

在经济融入度方面,华人移民融入指数在亚洲最低,仅高于墨西哥、萨尔瓦多和多米尼加;文化融入度,华人移民融入指数倒数第二,仅高于印度;公民参与方面,华人融入度稍好,在10大移民国中排第六。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