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美国:为什么美国接纳的乌克兰难民如此之少?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9    浏览次数:    来源:澎湃新闻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超过300万的乌克兰人,已经逃离他们的国家,其中近200万人涌入邻国波兰,数十万人去了附近的其他国家。

但是自去年10月以来,只有大约690人作为难民来到美国。这意味着自战争开始以来离开的300万乌克兰人中,基本上没有人来到美国。

为什么乌克兰人没有来到美国?

尽管拜登政府欢迎难民,但由于繁杂的程序和破碎的移民系统,使这种现状一直无法改变。

事实上,美国人是希望提供帮助。CNN的凯瑟琳-E-肖切特曾发文探讨,“我们要如何帮助乌克兰难民”。

她在文章中提到,如果大量的乌克兰难民最终来到美国,住房将是一个关键问题。今年,难民安置机构和倡导者已经在努力为在“欢迎盟友行动”中,被带到美国的数万名阿富汗难民,寻找负担得起的住房。

去年年底,美国政府宣布建立一个新的“赞助圈”计划,以帮助向抵达美国的阿富汗人提供支持。

到目前为止,美国虽然还没有针对乌克兰人的类似举措,但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为难民推出一项新的私人赞助试点计划,这一举措受到了倡导团体的欢迎。

另外,多个消息来源告诉CNN,美政府正在讨论如何帮助乌克兰难民,以及如何让已经生活在美国的乌克兰人与他们的家人尽快团聚,为他们的入境提供特殊通道。上周拜登要求副总统哈里斯加快和简化允许在美国有家人的乌克兰人来这里的程序。美国的难民安置程序通常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美国为乌克兰难民都做了什么?

美国国会已批准向乌克兰提供超过 40 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专门用于帮助应对难民危机的 14 亿美元。并且拜登已承诺将难民带到美国。3月11日,他在白宫说:“我将欢迎乌克兰难民”。

但肖切特也指出,美国家庭目前不可能赞助乌克兰难民。

在波兰停留时,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会见了难民,但并未承诺美国能够接受的乌克兰难民的具体数字。波兰总统亲自要求她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乌克兰人与在美国的家人团聚。

各人道主义援助组织正在乌克兰和邻国实地帮助解决乌克兰人的住房、食物、水和其他需求。

根据与CNN合作的在线捐赠平台Public Good的数据,在关注到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令人痛心的悲剧后,CNN的观众已经为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捐助了超过590万美元。

不少批评人士还在呼吁美国采取更多行动。他们说,美国应该更快地采取行动欢迎乌克兰人。

批评者说,美国应该更迅速地采取行动,欢迎乌克兰人。

“言语重要,行动也重要。”哈里斯访问波兰后,保护难民的全球犹太非营利组织HIAS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特菲尔德在CNN观点专栏文章中写道,“当涉及到难民和领导力时,美国在这两方面都有不足。”

同样,CNN评论员凯瑟琳·兰佩尔也表示:“我们几乎做了最起码的工作,那就是,我们允许已经在这里的乌克兰人逗留更长时间。当然,这对被困在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的家庭,或者那些除了身上的衣服外几乎没有其他东西的逃亡者来说,是一个小小的安慰。”

移民对美国来说是个很复杂问题

欢迎逃离战区的人们听起来不错,但在美国这是一个棘手的政治问题,移民和对移民的恐惧可能会影响选举。

美国接纳了超过 76000 名阿富汗人,其中许多人曾为美国人工作。许多撤离的阿富汗人以临时入境身份被“假释”进入美国,这是一个更快的入境程序。

除了在来美国之前寻求难民身份的人之外,还有那些在美国边境寻求庇护的人。

美国CDC两年前为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而发布的一项命令(称为第42条),基本上对寻求庇护者关闭了美国南部边境。

一些乌克兰人在这一命令上得到了豁免,少数人被允许穿越墨西哥边境,包括一名妇女和她的三个孩子。

专注于报道移民问题多年的CNN记者普里西拉·阿尔瓦雷斯,在谈及为什么美国不能简单地改变现状这个问题时,她说这个系统很复杂,很难快速更新。在美国成为难民需要数年时间。

阿尔瓦雷斯表示,乌克兰人想要来美国的选择有限,而且大部分选择都需要时间来完成。

以美国难民接收计划为例。由于需要处理和筛选,作为难民来到美国的过程需要数年时间。

美国曾经接纳过乌克兰难民,根据美国务院的数据,自去年10月以来,至少有690名乌克兰难民在美国重新定居。

那么美国能否加快对乌克兰难民的接收程序呢?或者有什么办法可以绕过繁杂的官方难民程序?

阿尔瓦雷斯表示,拜登政府称,正在权衡一系列方案,以加快有家人在美国的乌克兰人的难民程序。

一些乌克兰人想要通过获取旅游签证的方式来美国,但这也很棘手。要获得旅游签证,乌克兰人必须提出申请,在美国领事馆进行预约,并证明他们要来美国短期停留,这是法律规定的要求。鉴于他们国家的不确定情况,这使得一些乌克兰人无法前往美国。

还有一些乌克兰人试图从南部边境进入美国。国土安全部最近指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一些乌克兰人可能被豁免于特朗普时代的大流行病紧急规则,进入美国。

美国允许多少难民入境,难民们会去哪里?

去年5月,拜登将美国难民的上限从特朗普政府设定的1.5万人提高到2021年的6.25万人,然后再次提高到12.5万。但这些上限远远低于20世纪80年代的上限,当时美国每年欢迎数十万难民。

阿尔瓦雷斯表示,即便如此,考虑到特朗普政府留下的难民安置基础设施的减少,以及阿富汗喀布尔陷落后过去几个月的压倒性(难民安置)需求,美国不太可能达到这一上限。

拜登政府高级官员本周指出,大多数乌克兰人可能希望留在欧洲,但美国也正在努力解决那些有兴趣来美国的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表示,政府正在与联合国难民机构密切合作,以了解美国如何为乌克兰难民提供支持,并正在评估政府可以做些什么来促进家庭团聚。

由于乌克兰难民危机似乎刚刚开始,这个问题还有待继续探讨。

原文链接:

https://www.cnn.com/2022/03/19/politics/ukraine-refugees-us-what-matters/index.html

https://www.cnn.com/2022/03/18/world/how-to-help-ukrainian-refugees-cec/index.html

原标题:《为什么美国接纳的乌克兰难民如此之少?》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