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法 国:“甄选移民”政策推行难

发布时间:2008-05-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由于在驱逐非法移民措施上遭到一部分舆论反对,以及不得不面对非法移民的实际情况,萨科奇竞选总统期间主张的“甄选移民”政策难以顺利推行。

萨科奇担任内政部长期间曾透过连续三条法律设立“甄选移民”的政策,他在竞选总统的纲领中保证要“加强甄选移民的政策”并设立一个移民和国家认同部。他当选总统之后,任命其亲信奥尔特弗担任这个部职,立刻遭到所有人权捍卫人士和一些知识分子的批评。

2007年5月18日,八名著名的历史学家辞去了他们在移民历史博物馆里的职务。

奥尔特弗上任后开始起草“控制移民”法案,重新引用了萨科奇的几个竞选承诺:“甄选移民而不是被迫忍受移民”;限制家庭团聚;以及对申请移民的人设立法语知识评估机构。这条法案于2007年11月通过,在审议期间,允许对申请家庭团聚的外国移民施以基因检查的一条修正案引起了强烈的争议。

法案最终通过时对这个条款设置了很多限制。

甄选移民政策的宗旨是平衡家庭团聚移民和经济移民之间的比例,以便达到这两个类别各占一半的分配比例。但这项政策在“递解出境”措施上遭到了一部分舆论的反对。

定下了每年驱逐2.5万名非法移民的目标,但2007年并未达到这个目标(驱逐的人数为2.3万至2.4万人)。

线反对这个“指标政策”的是无边界教育协会网(RESF),这个协会网联合教师和学生家长、协会、工会以及政党的力量,保护在学青年的无证家长。

过媒体广泛报导的警报和行动,让当局不得不接受一个心照不宣的协议:至少在巴黎地区不再到学校附近逮捕无证家长。

政策遭遇的另一个困难涉及已经在法国土地上定居的数十万名非法劳工(据官方估计,其人数介于20万人和40万人之间),他们在这个春季发起罢工,要求将其身份转为合法。

其餐馆旅馆业的中小企业老板以及法国劳工总联合会(CGT)竟然出乎意料地组成了联合阵线,一致强调行业面临招工困难,要求给予这些黑工正式的居留。

控制移民政策的主导主题之一就是拒绝大规模的合法化行动,而这些黑工打算凭2007年11月的法律规定改变身份。

规定:“外国人在招工特别困难的职业中和地理区找到一个工作,可以将其身份转为合法。”

[来源:法国< 欧洲时报> 2008-04-26]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