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缅甸:四十万“罗兴亚”难民何处安身?

发布时间:2017-09-2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25日开始的新一轮恐袭攻击战,导致当地人民再次流离失所。在这里“祸首”是谁本来是很容易明白的:恐怖分子在一个晚上同时攻击30个哨所,这样的组织行动应不是普通民众能自发地发动的,背后有“高手”相助指引是很肯定的。另外据一些参与哨所的保卫战的军警之说,这些恐怖分子甚至懂得“围城打援”的战术,在围攻一个哨所时,对政府方面可能派来的援军方向也布置好狙击部队。幸运的是,军警方面已提前获得情报,知道对方可能在近期会有大动作故而做好应对的准备工作,所以被围攻的哨所没有一处陷落。但战火一起,殃及池鱼是无法避免的事。特别是孟加拉裔民众大量逃亡,据说已有40万人逃到了孟加拉国。国际社会上又有一个新的攻击缅甸政府的话题了,要求缅甸将这40万人重新接回安顿。对这,缅甸政府负责人已强硬地回答:能够出示有效的证据证明是居住在缅甸的民众才会被重新接受,其余的人,免谈!

这里很多人怀疑所谓“40万难民逃往孟加拉国”这一说法。因为战乱不到20天,就有40万人跑到那儿,平均每天2万人,可能吗?缅甸官方不久前公布逃亡村庄数字,茂都地区471个孟加拉裔村庄中,有261个村庄完全无人逃亡,而茂都地区孟加拉族裔人口就算有70万人,按比例计算也不会达到40万人都跑到孟加拉国去呀。这很可能又是在施展旧时的把戏:实际逃亡的是3万人,却说是10万人,然后硬把10万人塞给缅甸,让其他许多根本不是生活在缅甸的人也借机混进来。而且这一次可能还会有属于国际恐怖组织的成员乘此机会混进来,茂都地区今后将永无安宁之日了。

一些较激进的民族主义甚至说,如果真的是40万人都逃到孟加拉国去的话,那更不能让他们回来了。他们回来,过不久又再发动恐袭,杀人放火,遭殃的还是我们本地人民。而且这些人很多都是在从前非法入境的,现在他们自己跑掉了正好借此机会将他们永远清除出去,茂都地区孟加拉人占绝大多数比例的局势也会有所改变,以后的日子也就会安定得多了。

孟加拉国方面已表示其绝不会收留这些“罗兴亚”人,这也引起这里的不少人的评论。什么“罗兴亚”人,其实就是与你同宗同种的孟加拉民众,你都没有“血浓于水”的观念,谁还会接受这些人?其实如果“罗兴亚”人真的是孟加拉人的话,那么过去一段时期孟加拉国方面好不容易将其国内的这一部分民众打发出去到缅甸若开邦北部安身立命,现在怎么会再接受他们回来!又不是傻子,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据说有4万多“罗兴亚”人跑到了印度,印度也表明不会接受这些难民。“罗兴亚”人真命苦呀,现在已是上天无门,入地无路,谁来接受他们给他们一个立足之地?

不管怎样说,对所谓的“四十万‘罗兴亚’难民”,缅甸方面肯定不会照单全收,顶多只会接受一小部分,这是不用怀疑的了。那么剩下的大多数人何处安身,国际社会上的慈悲人士,是否能做做好事,酌情接受一部分,以减轻(不敢说完全解决)所谓的“人道主义”危机或灾难?

作者:伊江树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