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利比亚:乱局加剧难民危机

发布时间:2017-09-2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在局势动荡的利比亚,难民危机引发的惨剧时有发生。利比亚海军9月21日证实,一艘非法移民船只在利比亚西部海域发生故障,有超过100名非法移民遇难。

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称,他们当天在该国首都的黎波里以西城市祖瓦拉以北20公里海域营救了7名乘坐一艘木船的非法移民。获救者称,这艘木船原本搭载了120名非法移民,后因发动机故障,在海上滞留了6天。其间,许多人试图跳船游到岸边,结果不幸溺亡。

“利比亚仍面临着全球最复杂的难民形势。”联合国难民署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因战乱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利比亚人超过了22.6万,已返回家园但仍面临极大安全风险的人超过26.7万。由于缺乏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利比亚公共安全面临危机,犯罪行为猖獗、武装冲突不断,不少人选择背井离乡成为难民,而难民在迁徙的过程中也面临遭到绑架、虐待的风险,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截至22日,利比亚西部城市塞卜拉泰发生的武装冲突已持续6天,并造成至少5人死亡、20人受伤。17日凌晨,一辆隶属于塞卜拉泰市军事委员会下属武装团体的汽车,在经过隶属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反“伊斯兰国”作战部队控制的检查站时,因司机拒绝接受检查,双方爆发武装冲突。

利比亚各地民兵武装组织曾在推翻卡扎菲政权时发挥重要作用,但随后组建的政府未能解除民兵组织的武装,没有实现对他们的有效控制。6年来,各武装组织之间冲突不断,经常诉诸武力解决矛盾。有消息显示,塞卜拉泰的两派武装力量正在集结,冲突有升级的可能。

即将举行的利比亚新议会选举也为未来局势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此前公开表示,要在明年春天举行新的议会选举。然而舆论分析认为,再次进行议会选举很难改变利比亚的现状。从整体来看,利比亚西部民族团结政府和东部哈夫塔尔武装势力持续对峙;具体到利比亚各地方武装,虽然各派在联合国斡旋下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实际上仍然各自为政,改善利比亚安全局势依然任重道远。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无法对海岸边界实施有效管理,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纷纷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据利比亚海军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军在利比亚西部海域至少拦截和营救了8000多名非法移民。

分析认为,赴欧非法移民屡禁不止,主要根源在于非洲的贫困和动荡。这些问题不解决,赴欧非法移民问题就难以根治。在日前举行的欧非领导人会议上,与会各国领导人认为,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在解决赴欧非法移民问题中的重要性再次凸显。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利比亚的混乱正是包括许多欧盟国家在内的西方国家为推行自己的价值观而武力干涉该国内政导致的。如果西方国家不改变它们的这种行事方式,只会给其他地区带来更多混乱,最后自己也将深受其害。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