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欧洲:申根区首次举办论坛酝酿改革 能否破解安全难题?

发布时间:2020-12-04 16:07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申根区首次举办论坛,就改善申根区人员自由流动的运转机制进行探讨,旨在加强申根区边境安全。继尼斯恐袭案发生后,申根区边境安全问题已变得尤为紧要。此外,欧盟计划,从2022年开始,所有无需签证即可进入欧洲的访客需要通过Etias信息系统申请入境许可。 

法国《回声报》(Les Echos)报道,11月30日,欧洲申根区通过视频方式首次举办“申根区论坛”,希望通过对申根区人员自由流动的运转机制进行探讨,并在几个月内拿出改革建议。 

此次论坛原计划在2021年初召开,但是在尼斯和维也纳接连发生恐袭后,应法国的要求提前举行。此次论坛汇聚了申根协议国的内务部长、欧盟议员以及边境警方代表。

 法国方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主张“重建”申根区,如今理由更加充分:在尼斯大教堂恐袭案中杀死三名民众的“移民圣战士”最初来到意大利,然后在没有任何监管的情况下进入了法国。 

申根区的建立深受欧盟民众好评,数百万民众从中受益。但是,申根协定有其脆弱的一面,导致安全威胁不断。非法移民、恐怖活动以及新冠疫情的到来对倡导人员自由流动的申根协定带来巨大压力,也暴露出申根区外部边境的安全隐患,因此引发申根成员国质疑。 

边境安全有漏洞

 鉴于申根区成员国疫情严重,区域内部边境检查重新恢复:其中,匈牙利、丹麦、芬兰和挪威等国因疫情危机近几个月来重新启动边境管控,而包括法国、奥地利、德国及瑞典等在内的成员国则因安全原因,数年前就已经实施了边境管控。欧盟委员会不断呼吁成员国加强警方合作,它认为警方合作比所有边境管控都会更加有效。近期,法国和意大利警方共同组建了法意联合警队,旨在在统一指挥下打击偷渡蛇头。 

巴黎方面表示:“(人员)自由流动是一个宝贵经验,但是,这个机制只有在外部边界严格管控的情况下才能正常运转,否则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而且还为移民的第二次流动敞开了大门。”法国希望尽快批准欧盟近期提出的有关加快边境避难审批程序的建议。

 多措并举

 在2015年爆发移民潮之后,欧盟随即提高了警戒级别,并在放宽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权限的同时,为其增补人力物力。航空旅客档案(PNR)的创建有助于更好地对恐怖分子进行监控。另外还有两个新的信息系统正在筹建:一个是边境出入境人员集中管理系统(EES),另一个是Etias申请系统,从2022年开始,所有无需签证即可进入欧洲的访客需要通过该系统申请入境许可。 

至今尚不具备数据共享合作

 然而,这一系列措施还不足以实现边境安全的最大化。“信息系统已经得到改善和充实,但是包括欧盟边境管理局在内的相关主管部门还远远达不到最大限度地进入到这些系统对数据进行交叉比对。而且,生物识别检查技术应用也有限,导致太多可疑人员会出现漏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数天前坦承。 

申根区创建25年后,至今尚不具备数据共享合作,这极大地限制了申根区的发展。尽管,2019年通过的一项法规有助于实现数据共享,但从法律和实际操作层面上来看,这项法规相当复杂,以至于在2023年之前警方还无法执行。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