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缅甸:逾12万罗兴亚人逃孟加拉 难民营不胜负荷

发布时间:2017-09-0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综合电)缅甸西部若开邦新一轮血腥冲突持续一个多星期,造成近12万5000名罗兴亚穆斯林涌入孟加拉避难,以致该国难民营人满为患,可能引发人道危机。

根据联合国,过去11天以来,已有12万3600名罗兴亚人为逃离若开邦的暴力而越过边境,到孟加拉寻求庇护。

缅甸近年来一再爆发宗教与族群冲突,佛教徒暴民多次攻击和摧毁在缅甸遭边缘化的罗兴亚人的村落,导致数百人被杀,以致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向外逃亡。在此次血腥冲突爆发之前,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已多达40万人,难民营早已不胜负荷。

孟加拉政府此前表示,不会再接收更多难民。然而,缅甸政府在发生动乱后,只疏散在缅甸为多数的约1万1000多名佛教徒居民,对罗兴亚人不闻不问,罗兴亚人只得继续涌到拥挤的孟加拉难民营,一场人道灾难即将爆发。

联合国协调员:难民面临

严重食水粮食危机

联合国驻孟加拉主要协调员努坎里顿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新难民像洪水般涌入,这里即将爆发一场人道灾难。这些难民不只是住在难民营,他们更是睡在马路边、学校,甚至森林边缘地带。他们面临严重的食水和粮食危机。”

孟加拉边境官员表示,这些难民除了步行数天才能抵达缅孟边界外,他们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埋藏在边界无人地带的地雷。

根据孟加拉边防部队指挥官哈山坎,昨天有两名罗兴亚小孩在试图逃离若开邦动乱时,在边界地区遭地雷炸伤,另有人身受枪伤。

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长久以来对罗兴亚人遭遇无动于衷,引来各方批评。不少穆斯林居多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及土耳其,呼吁翁山淑枝领导的民盟政府,停止对罗兴亚穆斯林的暴行。

印尼外长雷特诺周一会见翁山淑枝及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时,呼吁缅甸政府停止镇压罗兴亚人,以缓和这场危机;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雷特诺昨日续程到孟加拉访问。

孟加拉总理哈西娜的政治顾问伊曼告诉路透社:“印尼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所以最终其他亚细安国家也有可能加入。如果亚细安以及印度等国能够继续对缅甸施压,那会是好事。”

印度总理莫迪昨天抵达缅甸进行访问,行程包括会见翁山淑枝。伊曼说,孟加拉外长已经知会印度外长有关罗兴亚人的情况,希望印度也会向缅甸施压。

巴基斯坦外长“对罗兴亚穆斯林目前所遭遇的暴力表示深切悲痛”,并敦促伊斯兰合作组织“立即采取有效的行动来结束这场人权侵害事件”。

马尔代夫外交部发声明说,该国将切断与缅甸的所有贸易往来,直到缅甸政府采取行动阻止施加于罗兴亚穆斯林身上的暴行为止。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告诉翁山淑枝,穆斯林世界非常关注缅甸对罗兴亚穆斯林的暴力,将派遣外长到孟加拉磋商有关问题。他说:“很不幸的,大屠杀正在缅甸上演,然而人性却沉默不语。”

埃尔多安上周指控缅甸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他说,他将会把此课题带到本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讨论。

人权组织:缅穆斯林遭迫害不局限在若开邦

另一方面,缅甸人权组织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说,缅甸少数民族穆斯林遭迫害的情况并不局限在若开邦,缅甸各地日益出现更多对穆斯林的有系统地迫害。它指这类迫害行为获得政府、部分僧侣和民间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的支持。

这份报告从2016年3月开始的八个月内,在超过46个城镇和村庄展开了350多次访问。缅甸政府尚未对这份报告作出回应。不过当局此前否认迫害穆斯林,并称若开邦的安全部队是在打击“恐怖分子”。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