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希腊:岛民阻止政府修建新难民营

发布时间:2020-02-26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社

      希腊政府打算在5座岛屿上修建新的封闭式难民营,遭岛上居民反对。

  希腊政府本月宣布在莱斯沃斯岛、希俄斯岛、萨摩斯岛、科斯岛和莱罗斯岛修建封闭式难民营取代现有的开放式营地。这些岛上现有难民营合计收容能力为6200人,现在却收容超过3.8万人,超负荷运转情况日益加剧,卫生和安全条件难以保证。政府方面说,封闭式设施有利于公共安全,并能控制潜在的卫生风险。

  只是,这一计划遭到岛上居民反对。反对者们不满政府没能完成向本土转移2万名难民的承诺,并担忧新设施建成后会收容更多难民。

  依照政府计划,施工本周开始。莱斯沃斯岛、希俄斯岛居民24日起与防暴警察对峙,阻止挖掘机进入工地。在莱斯沃斯岛,反对者25日凌晨试图封锁港口地区,阻止警察下船,后者动用催泪瓦斯。

  莱斯沃斯岛上的难民营只能容纳不到3000人,但眼下收容超过1.8万名寻求庇护的难民。一名政府官员说:“如果不建新设施,就无法改善(难民营)生活状况。”

  2015年难民潮高峰之际,非洲和中东战乱地区大量人经由希腊、意大利等“门户国家”涌入欧洲寻求避难,其中不少人偷渡到希腊一些岛屿后长期滞留,增加希腊方面的收容压力。

  在岛民要求下,希腊政府先前多次试图把部分难民从岛上转移到希腊本土,进展并不顺利,遭到希腊本土居民的质疑和反对。法新社报道,希腊政府先前承诺到2019年年底向本土转移大约2万名难民,迄今还没完成计划的一半。

  欧洲联盟与土耳其2016年达成应对难民潮的协议,后者负责封闭经由爱琴海进入欧洲的通道,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随后显著减少。只是,2019年9月以来,进入希腊的难民数量又出现回升。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去年将近6万名难民抵达希腊岛屿,几乎是2018年的两倍。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