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法国:马克龙接受右派刊物采访:坚持打击非法移民

发布时间:2019-11-05 10:52    浏览次数:    来源:

【欧洲时报凯文编译】在穆斯林头巾争议的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接受保守派媒体采访,阐述了他对于移民、族群和头巾的看法。

据法媒报道,此次采访是马克龙10月25日从海外省视察归来的途中进行的,发表于31日出版的保守派周刊《当代价值观》(Valeurs actuelles)。马克龙在这篇长达12页的访谈中表示,他“竭尽全力对抗‘族群主义’(communautarisme)”,但不希望掉进“族群主义=伊斯兰教”的陷阱。

在当下法国语境中,“族群主义”通常用来描述少数族裔在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上自成一体,拒绝融入法国、同主流社会隔绝的态度,而穆斯林社群受到此类批评最多。

在批评“族群主义”分离倾向的同时,马克龙也表示,他不想谈论所谓“反白人的种族主义”(racisme anti-Blanc)这一话题,他认为这种措辞会“引向死路”。 而“反白人的种族主义” 正是备受争议的极右翼作家Eric Zemmour所热衷于谈论的概念。

在访谈中,马克龙重申打击非法移民的重要性,并且提及缩短处理难民申请的期限,以及减少无证者群体滥用“国家医疗援助”(AME)的情形,例如有人持旅游签证入境法国,待满三个月后申请AME的做法,但他拒绝“在移民问题上做简单化表态”。

在近期沸沸扬扬的“头巾风波”问题上,马克龙遗憾地称,在过去半个月时间里,“我们都成了两种祸患的人质:族群主义和(极右派)国民联盟,这是本应避免的,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想牵涉其中的缘故。”

“当我们谈到头巾时,许多戴头巾的年轻女性是移民二代或三代,她们可不是刚来法国……这是我们社会模式的失败,同时也和伊斯兰自身的危机有关,这种危机导致了非常僵硬的政治伊斯兰形式”,马克龙这样分析称。

在他看来,真正的问题不是一位母亲戴着头巾陪自己孩子参加校外教学活动,而是那些游离于学校教育之外的移民后代,因此当务之急是教育本身;而对这位母亲加以“羞辱”,是一个“巨大错误”。

由于访谈是10月25日完成,因此没有涉及到随后发生的西南部城市巴约纳(Bayonne)的清真寺遇袭事件。

《当代价值观》通常被认为是立场较保守的右派刊物,马克龙接受该刊访谈引发了一些非议。对此爱丽舍宫方面表示,接受该刊访谈,意在同所有法国人进行沟通,其中当然也包括与执政党立场未必一致的政治派别。

法国住房事务部长德诺曼蒂(Julien Demormandie)在媒体上也表示,政府有义务在移民事务上表态,以免将这一议题留给“极端声音”。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