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全球难民:新一轮难民潮”来临?黎巴嫩前总统:世界应共同分摊

发布时间:2019-04-25 11:28    浏览次数:    来源:澎湃

近日,随着美国支持下的叙利亚民主军(SDF)夺取了“伊斯兰国”(ISIS)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巴古兹,延宕八年的内战也进入新拐点。而战后政治力量的整合方才开启,重建工作仍难全面展开,伴随战争而外溢的难民问题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叙利亚周边邻国之一,黎巴嫩仅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接纳了近95万叙利亚难民,是承载叙利亚难民数量最多、最密集的阿拉伯国家,但这个曾长期处于地区冲突中心的虚弱小国也因此陷入困境。上月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在出访莫斯科期间,称叙利亚难民为黎巴嫩带来“可怕的经济后果”,黎外长也曾威胁将就难民问题效仿“东欧模式”,甚至对欧洲各国发出了“第二轮难民危机”的警告。

4月16日,2014年卸任的黎巴嫩前总统米歇尔·苏莱曼(Michel Suleiman)在沪参加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期间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对国际社会关注的叙利亚难民问题及当前地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回应和展望。

效仿“东欧模式”?

“叙利亚难民问题是黎巴嫩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71岁的前总统直言。在叙利亚内战引发的边境危机达到高峰时,黎巴嫩向150多万叙利亚难民敞开大门。虽然这些难民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依赖国际组织提供的援助,但随着该国经济的持续恶化,叙利亚难民问题进一步撕裂了这个原本就宗教多元、政治派系林立的“马赛克式”小国。

黎巴嫩现总统米歇尔·奥恩上月底出访莫斯科时曾就叙利亚重建及难民回归问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交换意见,双方均希望国际社会通过援助叙利亚的战后重建,为难民归国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掌控叙利亚全局的阿萨德政权、俄罗斯和伊朗无一不身陷制裁,重建或仅能寄希望于国际力量。奥恩深知这一点,也并未止步于此,他进一步向西方发出“警告”:“若是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对经济状况不满,新一轮难民潮即将席卷欧洲。”

而奥恩的女婿,黎巴嫩外长纪伯伦·巴希尔(Gebran Bassil)在访欧期间,甚至表示将效仿“东欧模式”解决难民危机。在2015至2016年叙利亚难民危机期间,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拒绝接受欧盟的难民分摊协议,并加强了边境管控。

黎巴嫩是否会真的会效仿东欧国家对难民紧闭大门?世界是否会再次经历一场难民危机?米歇尔·苏莱曼并未做出明确回答,而是呼吁人们设身处地,为叙利亚难民自身和危机最前线的周边国家考虑。“为了难民自己的悲惨遭遇,也是为了黎巴嫩的经济,全世界,首先是阿拉伯国家,其次是国际社会都应该帮助黎巴嫩分摊难民数量,帮助难民回归叙利亚。”苏莱曼表示。

米歇尔·苏莱曼没有把难民问题当作是地区面临的单一问题,而是将其置于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世界发生的一系列变革和更迭的框架内。“这就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会蔓延到每个国家,波及欧洲,也会波及到拉美及非洲。” 他认为危机的根本在于,这一系列变革与更迭与席卷世界的技术革命相伴相随,只是“世界未能做到它应该做的”。因此,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主导世界的大国”能够探索出一套新的政治、社会、经济制度来适应这种变化。

长期以来,在中东地区相对开放世俗的黎巴嫩就是地区难民的主要暂住地之一,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绵延跌宕的四次中东战争,不断涌入的巴勒斯坦难民的身份问题已日渐构成了按人口比例分配政治资源的黎巴嫩的一大社会问题。近年来叙利亚难民的涌入,更加剧了这一小国的承载力。可是,目前地区的局势并未见改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仅积极号召地区国家联合起来对抗伊朗,更陆续在耶路撒冷、戈兰高地归属等问题上挑动阿拉伯人的神经。

在采访中,苏莱曼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以色列做出的一系列决定表示遗憾,也认为这是造成该地区悲剧不断上演的原因之一。

“那些挑起战争的人也会尝到苦果的。” 苏莱曼指出,这种不计后果的决定是“伊斯兰国”、“基地”等恐怖主义问题的根源所在,也是当下中东地区“狭隘民族主义”回归的原因。

贝卡谷地叙利亚难民营。澎湃新闻记者 喻晓璇 图

稳定持续的政策方可唤起信心

由于近百万叙利亚难民的存在,黎巴嫩面临着贫困加剧、失业率高、基础设施供应不足等问题。据彭博社报道,黎巴嫩为世界上负债最高的国家之一,其2018年的预算赤字在中东地区名列首位。今年1月,穆迪评级机构下调了对黎巴嫩的信用评级,与加蓬、赞比亚、伊拉克与乌克兰处于相同水平。

纵然如此,黎巴嫩的经济恶化现象却不能全然归咎于叙利亚难民。英国《独立报》分析称,叙利亚危机前,黎巴嫩的负债和通货膨胀现象已经很严重,而该国僵化的政治也阻碍了难民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为避免因宗教派别与政治派系的矛盾,黎巴嫩历来有基督教马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分任总统、总理和议长的传统。去年5月,黎巴嫩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由于各派别在内阁席位分配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今年2月才姗姗完成组阁。

对此,作为基督教马龙派人士的前总统米歇尔·苏莱曼回应道,黎巴嫩政府应在开放和多元的基础上推动黎巴嫩的政治改革。“人民应该畅所欲言,但同时执政党也应有更多控制力。”苏莱曼表示。

同时,苏莱曼也指出,黎巴嫩应避免卷入地区与国际力量角逐的旋涡,更多将目光放在自身的发展上。“政府应该将重点放在国内问题上,而非为了地区大国或国际力量的利益。”苏莱曼对澎湃新闻表示。

“但首先要尝试着走出冲突,这才是黎巴嫩需要优先做的。”米歇尔·苏莱曼认为,面对经济上的困境,仅仅以经济手段来解决并无裨益,黎巴嫩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走出曾经“以冲突为导向”的政策,确定一种稳定而持续的方案。

“这样才能重新唤起人们的信心,特别是投资者的信心。”久经冲突与战争、白发斑驳的前总统眯起眼来,微笑说道:“我们希望未来能更好。”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