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发布2017年《国际移民报告》 实现全球移民有序迁徙

发布时间:2018-02-13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联合国

    移民问题长期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致力于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相关移民承诺的实现。12月18日为国际移民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当日发布了2017年《国际移民报告》(The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port 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各国发布的十年人口统计数据为基础,帮助联合国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展。

  高收入国家移民占比较高

  报告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移民数量约为2.58亿人,比2000年增长了49%。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目前全球约有3.4%的人口为国际移民,比2000年的2.8%略有增长。高收入国家移民所占比例从2000年的9.6%升至2017年的14%。

  报告回顾了近期的移民趋势,评估了移民的人口构成因素,分析了相关公约形成的进展情况并总结了联合国在移民方面取得的成果。报告显示,国际移民对于世界多个地区的人口增长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甚至缓解了某些国家或地区人口衰退的状况。2000—2015年,移民对北美地区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对大洋洲国家的贡献率为31%,如果没有移民的人口贡献,欧洲2000—2015年间的人口总数将会下降。

  报告总结了自2000年以来国际移民的相关趋势。约有3/4的国际移民处于工作年龄,大多在20—64岁,而世界人口中只有57%的人口为工作年龄人口。从全球视角来看,移民人口的中间年龄有所提高,从2000年的38.8岁提升至2017年的39.2岁,但在亚洲、大洋洲与拉丁美洲等区域,近三年移民的中间年龄有所下降。2017年48.4%的国际移民为女性,除非洲与亚洲外,其他地区女性移民的数量均超过男性。2017年约有2/3的国际移民生活在20个国家中,其中仅10个国家就容纳了全球半数移民人口。

  2017年高收入国家移民占全球移民的比例较高,为64%;移民人口大多聚集在美国、沙特阿拉伯、德国、俄罗斯与英国等国。报告同时显示,实际上南南国家之间的移民比南北国家之间的移民更重要。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人口司移民科科长贝拉·霍威(Béla Hovy)表示,发展中国家移民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数要多于移民到发达国家的人数。

  依靠国际合作管理移民

  只要在恰当的政策支持下,移民就能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包容性与可持续增长贡献力量。报告指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在获取财富后,会进行一系列汇款活动,并通过投资教育、健康、住房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大提高家乡人口的收入与生活水平。而移民弥补了移民的目的国家当地的劳动力缺口,贡献了税收等,有些移民还是社会中最为活跃的成员,推动了当地科学技术的发展,增加了文化多样性。

 

    在国际移民日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已有大量证据表明,移民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文化与社会财富。然而不幸的是,全球范围内移民面临的敌意却在不断增加,与移民加强联系从未显得如此紧迫。古特雷斯呼吁在管理移民方面开展有效国际合作,确保移民与相关人员的权利得到适当的保护,这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点关注的内容。

 

  《全球移徙契约》待形成

  移民安全问题受到多方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着力推进《全球移徙契约》(Global Compact for Migration)的形成,以实现移民安全、有序和正规的全球移徙。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莱西·斯温(William Lacy Swing)表示,在我们生活的时代,精英阶层往往把国际流动性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意识到世界上仍有无数人被困在糟糕的经济环境或冲突中难以脱身。斯温强调了为移民提供帮助的必要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把移民定义为在多种力量驱动下形成的全球现象。刘振民表示,在《全球移徙契约》展开筹备协商的时期,报告提供的有关全球移民的数据将会为成员国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有学者表示,每个国家可以在向公众推广宣传移民正面形象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